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5-24
2016-05-24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何家冲的红军故事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994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何家冲,东、北、南三面环山,处于豫鄂两省交界的大别山区。早在1926年,中国共产党在此建立了农民协会。1929年建立了赤卫队。1932年红四方面军从此西撤,红二十五军与鄂东北省委在此坚持斗争。
    中央红军出发长征后的一个月,徐海东、程子华、吴焕先等人率领的红二十五军于1934年11月16日从何家冲出发,向平汉铁路以西开始了长征。出发部队对外称“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从鄂豫皖根据地先期到达陕北。
    经过长征最先到达陕北的红二十五军,给当地军民带来了全新感观。这支部队差不多每连都有六挺轻机枪,指战员都戴八角帽,服装整齐,装备和军容都大大超过原先由游击队改编而成的陕北红军。红二十五军到来,大大加强了陕甘根据地的力量,它与原来的陕甘红军合编为红十五军团,徐海东任军团长,程子华任政委,刘志丹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部队在陕甘打开了局面,为随后到达的中央红军能落下脚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1935年11月初,徐海东同毛泽东首次会面,马上表达了渴望在中央直接领导下长期奋斗的愿望。毛泽东当即决定拨给他一部电台,从而能够保障联络。徐海东回部队后马上下令,把军中积蓄的全部银元都交给远征万里后急需补充的中央红军,还抽出许多重要物资和大量驳壳枪送去。
    在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中,红二十五军虽不属于三大主力,但该部作为在长江以北独当一面的战略力量,以自己的远征有力策应了主力红军的长征,而且还在征途中开辟了陕南根据地。红二十五军的领导人特别可贵之处,又在于在得不到中央消息的情况下自觉分析形势,独立自主地作出西征北上的决定,事实证明这又符合党中央的战略意图,从而为长征的胜利起到了独特的作用。毛泽东曾称赞红二十五军的远征为中国革命立下了大功。
    1997年,中共方城县委、县政府在七里岗战场旧址建立了红二十五军血战独树镇纪念碑,以纪念红二十五军的一场事关生死存亡的血战。纪念碑以一把变形的刺刀为表现形式,寓“血战”之意。碑高25.34米,象征着红二十五军的番号和1934年的时代背景。碑身正面和背面分别镌刻着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红军副主席刘华清和原红二十五军军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题写的“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遗址”和“烈士精神不死”的碑文。纪念碑剑锷苍穹,昭示着红军永存寰宇的战斗精神,激励着方城人民弘扬红军传统,建设富裕文明的新家园。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