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5-16
2016-05-16 第02版:二版 【字体】大 |默认 |

感触首都地铁建设“工匠精神”

作者: 【记者苏利川北京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894
    四通八达的北京地铁正在飞快地向周边延伸。首都地铁的建设速度不仅让一些外国人目瞪口呆,就连许多地铁周边的居民也感到神奇。近日,承建北京地铁16号线万寿寺站工地的中建土木公司迎来一批特殊观众,100多名北京市民和中小学生冒雨来到施工现场,体验了一番工程师们的“通天”本领。
    北京市西三环路面常年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地面正常通行不能遭受丝毫影响,如何在其下方5.8米挖洞修地铁?万寿寺站不远处就是南长河,河床侧下方施工,排水问题怎么办?施工工地是如何减少扬尘和雾霾的?……在通过视频讲解、三维动画和ppt等手段演示之后,观众们被带到地下现场,地铁建设工程师们一边详细介绍相关工艺技术细节,一边深入浅出答疑解惑。他们把复杂的事精细化,把简单的事极致化,追求品质给市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北京地铁16号线万寿寺站是全国首座地下三层三跨暗挖车站,施工难度和标准创下新高。记者在现场从3号通风口向地下深入7层深度后,到达正在施工的车站地下一层,感觉置身一座巨大的殿堂一般,现场空气清新,没有一丝潮气,只见场地施工竖井、料仓进行全封闭处理,洞内照明全部采用LED灯照明,洞内土方运输采用电瓶车,减少柴油机械尾气排放污染,钻孔桩与钢管柱一次成型,优美的拱顶弧度犹如教堂屋顶。中建土木公司安全环境部经理汪军说,万寿寺站项目率先采用的许多技术和工艺如“PBA新型洞桩法”、直螺纹套筒技术等在全国尚属首例,通过有效减少在地下隧道长时间、大规模焊接作业,减少了烟雾异味排放和节电降尘,“使用崭新的工艺技术和环保理念不仅仅展现出大企业风范,更是一种社会担当”。
    据中建土木公司党委工作部刘健介绍,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在基础设施领域的骨干施工力量,中建土木公司是“首都国企开放日”的推荐企业,邀请北京市民走进北京地铁16号线万寿寺站工地,现场观摩绿色、节能、环保的综合协调式发展模式,是为了响应北京市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度挖掘首都国企在践行企业责任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展示首都经济的强大后劲和“十三五”期间的发展重点。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