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5-13
2016-05-13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资产荒、资金回报率下行或将成为新常态

信托“资产荒”问题难解

作者: ■本报记者朱永康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272
    "这种趋势将会持续相对长的时间,在新业务模式和资产获取途径没有完全获得成长之前,整个行业的资产竞争压力是非常大的。"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
    普益标准日前发布的4月份信托市场数据显示,共有52家信托公司发行了433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下降13.05%。从成立数量上看,4月份共有54家信托公司成立了517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长11.18%,公布募集规模的429款产品共募集资金791.6亿元,环比下降33.62%。
    而这种行业状态还在持续,根据普益标准最新的信托理财市场周报(4月30日-5月6日),在此期间共有16家信托公司发行了33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4款,降幅为10.81%;期间共有11家信托公司成立了24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5款,降幅为17.24%。延续4月份的情况,国内信托理财市场产品成立和发行数量保持下降的趋势。
    “资产荒”情况尚未改善
    目前,68家信托公司2015年年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2015年,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达到16.3万亿元,但年报显示,2015年信托行业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利润等指标的增速处于下行道,增长已经显现疲态,增速创下了自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自2014以来的情况没有在去年得到改善。其中,“资产荒”是信托公司前台和中台人员最直观的感受。信托牌照不像银行牌照,能够吸收存款,所以在前几年,寻找资金成为许多信托经理操心的事,但从去年开始,“资产荒”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资产荒’对于信托行业发展形成强大考验。”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他认为,2015年是信托行业资金荒向资产荒快速切换的一年。一方面,随着股市大幅下挫,高收益、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社会需求急剧上升,另一方面融资需求下降,地方债务管理要求更加严格,信托可获取优质资产减少。
    其实,“资产荒”算是一个预料中的事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非常明显了。“资产荒、资金回报率下行或将成为新常态”。四川信托研发部在今年年初发布的《展望2016年信托行业发展趋势与业务机遇》报告中如是表示。一些做政信类业务的信托经理也对记者表示:“现在地方政府不差钱,能接受的融资成本非常低。”
    袁吉伟认为,未来制约信托公司的两大要素是风险管控和资产获取能力,风险管控作为信托公司核心竞争力,不仅影响到信托项目兑付或者获得投资者信赖,也涉及到监管政策层面的资源配置;而资产获取能力则决定了未来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盈利能力,尤其是在泛资管市场竞争程度更加激烈、优质资产缺乏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实现可持续的获取资产能力则是另一最大考验。
大环境未变“资产荒”难解而这种“资产荒”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整个金融领域都在面临的问题。在央行有意引导下,整个市场都在面临资产荒。
    从整个经济的情况看,实体经济经营景气度持续下滑,投融资需求也有下降趋势,信托业投向较为集中的房地产、一般工商业企业都呈现疲态,风险明显升高,而相对较为安全的地方融资平台融资业务又因为地方政府债务治理以及低成本发债被堵截,加之资本市场伞形信托清理,实际上信托资产配置的约束也越来越大。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资金信托对基础产业的投资规模为2.63万亿元,较2014年的2.77万亿元同比下降5.05%;截至2015年末规模占比为17.89%,比2014年四季度末的21.24%减少3.35个百分点。2015年末,流向房地产业的信托资金规模为1.29万亿元,同比下降1.53%,与2015年三季度末的1.29万亿元持平;资金占比为8.76%,比2014年末的10.04%减少1.28个百分点。
    川信研发部认为,从资产端来说,实体经济可能仍将面临较大压力,如何开拓高质量的项目来源,抓实优质资产,保证业务规模及利润增速,将成为影响信托公司未来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对资金端而言,利率下行的趋势可能仍将持续,传统固收类产品的预期收益可能继续下降。在此背景下,选择合适的权益类产品进行长期投资,或许将在未来获取不错的收益。川信研发部认为,2016年,地产和政信等传统信托业务仍将是大多数信托公司的业务重要方向。尽管与鼎盛时期相比,如今传统领域业务的各项市场环境有所转变。但由于交易对手在区位、业态、运营能力等方面趋于分化,在强化风控标准的基础上,该类仍具备一定结构性机会。
    在具体业务模式上,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证券投资成为资金信托的第二大配置领域,规模占比达20.35%。除了证券投资业务外,越来越多的基础建设项目未来或都将以PPP模式突围落地,而信托公司也需要在其中扮演一定的角色。
    年报显示,19家信托公司面临着53件信托项目诉讼(含存续诉讼案件),是2014年的2倍,其中重庆信托、方正信托、光大信托等都涉及4件以上的信托诉讼案件。这一方面反映了当前信托行业信托风险形势不容乐观。
    “这种趋势将会持续相对长的时间,在新业务模式和资产获取途径没有完全获得成长之前,整个行业的资产竞争压力是非常大的。”袁吉伟表示。他认为,如果增长乏力的问题继续得不到解决,2016年信托资产规模可能出现个位数增速,不排除个别季度是负增长的状态。根据信托公司2015年的年报,目前已有23家信托公司的信托资产规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较上年增加10家,国投信托、国元信托、中诚信托、华澳信托、粤财信托等已连续两年负增长。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