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5-10
2016-05-10 第02版:二版 【字体】大 |默认 |

险资觊觎医疗健康领域

潍坊阳光融和医院开创我国“保险+医疗”模式先河

作者: ■本报记者童芬芬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362

    随着“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健康中国”的战略,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开始进入医疗健康领域。近日由中国保监会批准,保险机构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的大型综合医院——阳光融和医院在山东省潍坊市正式开业,开创我国“保险+医疗”模式先河。
    这家由国内500强企业阳光保险集团与潍坊市政府合作建设的医保定点三甲大型综合医院,地处潍坊市高新区,占地面积950亩,其中I期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开放床位2000张,总投资30亿元,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转化医学与产业发展为一体。
    早在2013年,《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以来,国内关于支持民资进入医疗卫生领域的声音络绎不绝。在新医改方案中,卫生部发布的《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中就明确提出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
    国家层面虽然对于民间资本进入医疗健康领域,一直持鼓励与支持的态度,但由于没有更多的相关细则出台,民间资本进入医疗健康领域的意愿并不强,到目前为止,仍然是公立医院一家独大的局面。
    不过,也有一些企业在布局医疗健康产业方面进行探索和尝试。例如保险行业,近年来,泰康人寿等多家保险企业也在养老、健康等领域开始布局,但由保险公司参与筹建大型综合医院,阳光融和医院尚属首家。
    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在阳光融合医院启动仪式上说,阳光融和医院投入运营,是保险资本助推医改、融入“健康中国”建设、创新医疗健康服务的新模式,有助于均衡医疗资源布局,缓解医疗资源过于集中在大城市、民间医疗保障不足等问题,并将商业医疗保险引入支付体系,延长健康险产品业务链,推动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更好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作用。
    具体来看,阳光保险集团与潍坊政府联合,特别研发与医疗紧密结合的健康保险专属产品,保险责任范围内,基本医保范围内自费部分可报销100%,医保范围外报销比例最高也可达100%,同时推出“直赔式”服务,患者和医院实行实时报销结算,大幅降低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并探索建立政府、市场、个人共同分担的新型医疗保障体系,扩大患者的医疗保障范围,从而进一步推动医药体制和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阳光融合医院的设立,是在国家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战略下的一种模式创新。医疗体制改革在全世界都是个难题,我国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短缺,优质医疗资源领域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产业。
    保险资本进入医疗健康领域,在该人士看来,险企办医,初衷有着天然的不同,比起传统医疗产业以患者为本的主要支付主体的模式相比较,商业医疗保险引入支付体系有利于形成医疗产业闭环。
    “商业保险支付时有天然的控费的动力。险企办医,由于其既是‘收费方’又是‘付费方’,其自身的成本控制,使得其对医院处方监督和患者健康管理自发产生动力,更有帮助患者进行健康管理的天然诉求。”该人士说。
    在业内专家看来,医疗健康产业或将是保险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按照目前保险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以及保险业“新国十条”的目标,到2020年,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多个细分产业在内的健康服务业将发展成为总规模超过8万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