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5-03
2016-05-03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突出职业经理人的职业素养评价究竟新在哪里?

作者: ■周景勤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4341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笔者注意到《意见》强调了“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尤其要“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这是对时下进行的人才评价要素提炼的一个新亮点,本文结合这一精神,针对职业经理人这一特殊群体,就创新职业经理人职业素养评价作一探讨。
一、职业经理人的职业素养特性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通过深入调查和研究,提出了职业经理人职业资质评价的六个维度,即职业经历、职业业绩、职业素养,职业能力、职业知识及技能、职业适配程度。这六个维度对于建立社会化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标准,推动我国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特别是建立社会化的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认证制度,奠定了基础,具有重要意义。笔者认为,对于六个维度的评价,需要加以区别对待。基于职业经理人的职业特性,应当更加突出对于职业素养的认识和重视,在评价内容上设置更加符合其职业特性的评价指标,在评价方法上针对评价内容的特点,进行创新。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麦克利兰提出的素质“冰山模型”,我们可以把职业经理人职业资质看做一座冰山,划分为可以看得见的“水面以上冰山表面部分”和隐藏在“水下冰山部分”,其中“冰山表面部分”是外在的、容易了解的部分,如职业经历和职业业绩,职业知识及技能等,是显性要素;而“水下冰山部分”即职业素养,是职业经理人内在的、难以测量的部分,是隐性要素。
    研究和实践表明,职业素养通过指导人们在何种情境下如何行动,成为职业知识和职业能力更好发挥的利器。在一定知识和能力的情形下,职业素养作为个体的心理特征,具有决定性的影响,是一种“元能力”,是调控人们运用职业知识和职业能力完成任务的“能力”,也就是说,职业知识和职业能力决定了能否完成工作,职业素养则直接决定了工作动力和工作质量。
职业素养应该具有下列特性:1.“软”特性。相对于职业知识和职业能力等硬要素,职业素养更多地体现在精神、道德、意识、意志、态度、作风等软要素上。
    2.渗透性。即职业素养发挥作用渗透到职业经理人履职行为和过程之中,像人体的神经系统传导到身体的各个部位一样,渗透到工作系统的各个部位,指挥和控制着履职行为和过程。
    3.养成性。职业素养不像职业知识那样通过传授完成,而必须通过一定的社会环境与制度、风情历史、文化传统、榜样示范等生活环境和职业环境的相互作用、反馈,个人的认知和思考等逐渐获得和形成,其培养路径具有多样性。
    4.测评的困难性。由于职业素养的软特性,对其评价内容、要素、方法的确定带来困难,尽管人们做了众多的探索,推出了许多方法和手段,仍然面临主观和经验偏差的挑战。
二、当前社会对企(职)业经理人
    职业素养评价的认识不足
    从“中国职业经理人发展项目”的调查研究结果看,社会上目前开展的对企(职)业经理人的人才测评,对其职业素养的评价普遍重视不够,甚至存在许多不足。
    一是没有把职业素养评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
    各评价机构显然更多偏重于职业知识、职业能力和心理健康等评价内容,虽然也或多或少涉及职业素养评价,但对职业素养的评价,总体未给以应有的重视,在评价人和用人导向上出现了重才忽视德,评才不评德的现象。这应是《意见》重提品德评价的缘由。
    二是没有专门设置职业素养评价内容指标体系。
    从现有开展职业经理人测评的机构看,对职业精神、职业道德、职业作风等有关职业素养的评价内容明显不足,有的虽然设置了素质结构评价指标体系,但缺乏系统化的设计,对职业素养的评价提炼不够。
    三是缺少有效的职业素养评价方法。
    各评价机构对职业知识、职业能力和心理健康的评价方法和测试手段相对健全,但对职业精神、职业道德、职业作风等有关职业素养等,缺乏有效的评价方法和评价手段。
    三、职业经理人职业素养
    评价内容需要创新
    市场经济中的职业经理人,由于其地位、职能和工作特点,使其处于能力冲突、利益冲突、道德冲突、信念冲突和价值观冲突的多项选择之中。作为一个“契约人”,必然要具备一定的履职能力,但经常处于能力与职责是否匹配胜任的冲突之中,需要具备一定的心理素质、合作意识等;作为“经济人”,要履职完成契约任务和目标,也要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作为“社会人”,要带领企业履行社会职责,也要追求自我实现和社会认可;作为“道德人”,带领企业履行企业道德,同时还要对自身的行为进行约束,追求自身的名誉和声望。所以,职业经理人的职业素养,必须也必然表现为多种冲突的选择中应当具备的品质要素。
    职业经理人职业素养是一个多维度和多层次的立体式有机组合体,本质上是职业经理人与其职业特性和工作性质所需要与本人个性品质相匹配的集合体,既影响职业经理人所在企业的经营与发展,也影响职业经理人本身的择业、求职和职业生涯的发展。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探索将职业经理人职业素养结构为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和职业作风。
    职业精神主要体现职业经理人的职业追求,鲜明地表达其职业根本利益、职业行为上的精神要求。职业经理人的职业精神是在特定的职业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既要反映社会精神的要求,又要着重体现职业经理人职业的特殊利益和要求。笔者认为,当代企业职业经理人的职业精神应当包括职业思想和职业心理。职业思想包括职业理念和职业意识。职业理念,体现和表达了职业经理人职业追求和获取职位的层次、途径,主要包括成为顶级雇员、首席高管、领军人物,以及竞争上岗、因企制宜、与时俱进等方面。职业意识体现了作为一个当代经理人完成职业行为应当具备或确立的认知体系,职业意识是与时俱进的。职业心理是完成履职行为起支撑作用的职业态度、职业意志、职业情感的综合体现,往往与个人的性格特性相联系。
    职业道德是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具有自身职业特征的道德准则、规范的总和。职业道德有其鲜明的社会特征,具体来说,职业道德表现为“职业化”、“角色化”的特征。职业道德总是要鲜明地表达职业义务、职业责任以及职业行为上的道德准则,反映职业本身所具有的特殊性质所带来的需求。
    如果企业经理人发展成为具有显著社会职业属性和特征的人群,那将是社会诸多职业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其职业道德具有特殊性,将体现出自身的特点:
    第一,突出观念层的建设。职业经理人作为一种高层次人才,既负有重大的责任,又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职业经理人作为管理层,其职业道德水平的高低往往影响着员工的道德表现;加强职业经理人职业道德,有助于改善企业全体员工的精神风貌和道德水准。
    第二,强调自觉性。职业经理人的职业道德是一种内在的、柔性的、自律的道德管理。
    第三,与企业活动联系的紧密性。职业经理人位于企业的领导层,其思想素质、道德修养的好坏不仅反映在日常的管理方式之中,更会对企业的经营宗旨、经营目标、经营手段的选择产生重大的影响,从而也影响到企业的未来发展。
    职业经理人履行职务,具有契约规定的权利和责任,在许多方面体现为自主自觉和自我判断行事,具有德性和德行是保障权利运用得当、担当责任的前提,因此,职业道德应当充分反映和体现其约束性。应主要包括:忠诚职守、敬业履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社会担当、竞业避止等。
    职业作风主要反映和体现职业经理人履职行为的表现形式和行事风格。职业作风是一种巨大的无形力量,每一位特定的职业经理人,由于所受教育、知识储备、行为修养以及实践经历不同,在职业实践中都会有不同的个性化作风。不同的职业作风会对工作绩效和企业经营管理成果产生不同的影响。在同一决策和行动面前,不同的职业经理人会有不同的作风表现,职业作风具有与个性品质相关联的表现形式。主要包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多谋善断、包容宽厚、公道正派、廉洁自律(见表格)。
    四、职业经理人职业素养
    评价方法需要完善
    对职业素养的评价,应当根据职业经理人职业素养评价要素的特性,选取与其相适应的评价方法。对于不同的评价要素内容则可采取不同的评价方法,或多种评价方法的综合运用。对于评价信息的获取及其评价信息的加工整理,应充分考虑下列情况:
    1.尽可能地选取客观数据与资料
    对职业经理人而言,与企业和个人有关的一些客观信息数据,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反映或体现职业经理人的素养,在评价过程中,应直接或间接地利用这些数据,来评价有关的职业经理人职业素养状况。如在评价职业经理人职业道德时,关注“诚实守信”这一项,就可以用职业经理人信用评价的情况,来说明当事人的诚信水平。无论在职业经理人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还是职业作风方面,都应当尽可能地利用客观数据与资料来表征职业素养,比如以个人和企业获得的各种奖项等来表征“自我实现”;用企业积极交税、社会募捐、参加公益事业、积极吸纳就业人员等来表征“社会奉献”;用企业获得知名品牌、质量奖、公平竞争等来表征“义利兼顾”;用企业获得的政府奖章、个人获得的荣誉等来表征“尊严声誉”等,这样就可以将软评价转化成硬指标评价。
    2.区分不同评价内容,选取评价方法
    中职协提出的职业经理人评价要素,需要在“三个系统”中完成,即有些需要自我评价,有些需要企业董事会评价,有些则需要第三人或第三方评价;有些评价要素,可以单向度评价,有些需要多向度评价;有些可以用少量的数据就能做出评价,有些则需要多个方面的数据资料,才能做出评价等等。为此,必须区分不同的评价要素内容,选取适当的评价方法。
    3.要根据具体的职业经理人及其评价用途,赋予评价要素权重
    职业经理人队伍是一个十分繁茂的群体,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行业和工作性质,对职业经理人职业素养则具有不同的要求或者不同程度的要求。如要聘请一个职业经理人,来为一个在衰退行业的企业担任总经理,则需要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敢于冒风险的精神和开拓精神,对于这个评价对象的评价,则要赋予创新开拓,敢冒风险的评价要素以较大的权重。而对于选取负责财务工作的职业经理人,在其评价要素中则要赋予义利兼顾、恪守诚信、公正履职、求真务实等更大的权重。有些情况下,还可以设置一些否决性的评价要素,如一个创新能力很强,但跳槽率很高的职业经理人,很可能用“恪守诚信”来否决对他的评价。因此,对职业经理人的评价是一个针对性很强的评价,而且这种评价是动态的,而非一成不变的。使用的评价方法也是动态的、随机变化的。
    (本文作者系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副秘书长、在职教育与培训指导部部长)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