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4-08
2016-04-08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高现金分红是证券市场积极因素

作者: ■肖玉航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169
    
    目前上市公司年报及季报处于集中公布期,笔者观察到一些优质上市公司不仅业绩优良,也同时推出大比例分红的方案,而从证券市场及国际资本市场此类变化来看,研究认为,优质公司所推出的高比例分红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积极因素。
    在投资学理论中,有一种观点认为,公司的股利分红政策不会对投资者的收益产生任何影响。该理论认为,公司的股票价值就反映了分红的因素。如果公司没有分红,就会有更多的利润用于再投资,导致公司股价上升。此时,公司虽然没有分红,但是投资者可以出售股票获得收益。反之,如果实施公司分红,投资者获得了股利,留在公司的未分配利润就会减少,这样股票价格会随之降低。所以,在完全竞争的市场当中,无论公司分红与否,是低分红还是高分红,对投资者来说都是一样的。但在现实中,长期以来,上市有钱不回报的现象一直为市场所诟病。
    随着我国上市公司规模与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这种现象正在发生大的变化,尽管我国上市公司还很少有一年分红2-4次的公司,但高现金分红方案出现在2015年财报中,并集中于优质公司是个可喜现象。
    观察发现,日前深沪两市第一酒业高价股,贵州茅台10股派61.7元的高额分红惊艳了资本市场,2015年度贵州茅台实现净利润155.03亿元,其77.52亿元的现金分红总额相当于去年一半的净利润“被分配”了。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自2001年上市以来,已经累计实施了15次分红,累计实现利润888.3亿元,而累计现金分红额却高达273.71亿元,分红率超过了30.81%。但随后我们研究观察发现,部分区域优质上市公司也不相让,从年报情况来看,A股公司现金分红最高的公司集中在蓝筹股,目前双汇发展与宇通客车可谓最为引市场注目,也是继贵州茅台后的两家现金分红比例最高的公司之一。
    国内肉类食品加工业龙头——双汇发展2016年3月30日公布的2015年报显示:全年实现收入447亿元,同比下降2.2%,归母净利润42.56亿元,同比增长5.34%,EPS为1.29元,符合我们的预期.经营性现金流净额57.7亿元,同比增长22%;单四季度收入125亿元,同比略降0.4%,归母净利润11.36亿元,同比增长30%,利润分配方案10派12.5元(含税)。根据分红方案,基于其现有股本,双汇发展本次共计派现总额高达41.24亿元。其中的最大受益者要数大股东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数为5.5亿股,占总流通股本的30.28%,以此计算,大股东将获现金6.88亿元。但赚42亿元分41亿元,这几乎等同于“赚多少分多少”的豪举,仍在A股市场迎来围观一片,更有不少投资者在各种形式中为双汇点赞,直呼那些从不分红的股市“铁公鸡”们要向双汇学习。
    在上述两家公司高比例分红方案推出后,又一家制造业公司推出了高比例分红方案。汽车制造业龙头宇通客车祭出一份也可堪称A股史上最“豪”的分红方案。4月4日晚间,宇通客车发布2015年年报,年报信息显示,2015年宇通客车实现营业收入312.11亿元,同比增长21.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35亿元,同比增长35.31%。与此同时,宇通客车还公布其分红方案,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据测算,按照目前宇通客车股本22.13亿元股来计算,每10股分红15元,最后分红将分掉33.2亿元,这一数字将达到其2015年净利润35.35亿的93.94%。换句话说,也就是宇通客车将其2015年净利润几乎全部用于分红,不得不说对投资者是十分慷慨。同时,我们研究发现,2013年宇通客车分红是每10股派息5元(含税),当期分红6.36亿元,占2013年净利润18.22亿元的34.94%;2014年分红为每10股派息10元(含税)同时每10股转赠5股,当期分红14.77亿元,占2014年净利润26.12亿元的56.55%,可以明显看到高比例分红轨迹明显且持续。
    目前上市公司年报与季报仍在继续,还有哪家公司推出高比例现金分红还有待观察。从市场数据研究发现,目前除了贵州茅台、双汇发展、宇通客车高比例现金分红外,A股公司中部分公司披露了现金分红预案也较为引人关注,比如华东医药拟每10股送12.5元,江铃汽车也推出了每10股送10.3元的分红方案,四通新材也推出了每10股送10元的方案。此外,上海家化、华域汽车、东阿阿胶等数只个股每10股的分红水平也在8元之上等。
    当然,公司公布分红方案一般都会影响短期股价波动。在证券市场中,股价更多反映的是一种博弈行为。因此,不可否认,利用公司高分红坑害投资人的利益也屡见不鲜。部分公司的大股东通过制订高分红的方案,拉高股价吸引投资者接棒,而大股东却借机减持的现象并不少见;有的庄家也借机炒作高现金分红、高送转概念,大幅拉升股价,最后击鼓传花让中小股民接盘,自己牟取暴利。
    但笔者认为,中国上市公司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能够注重现金分红并提高比例是个令投资者欣慰的事儿。这是上市公司注重股东回报的积极信号,尽管与国际资本市场优质上市公司所推行的季、半年、年度现金分红仍有整体上的差距,但目前年报所显示的高现金分红可以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积极信号,只是在面与体量上仍有待提升。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