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4-05
2016-04-05 第08版:八版 【字体】大 |默认 |

你看懂雷军的出手逻辑了吗?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066
在推出充电宝、空气净化器、平衡车、体重秤等一大堆你想象不到的智能硬件产品之后,小米日前推出了智能硬件生态链的又一款新品:智能电饭煲。
    这是一款名叫压力IH电磁加热的电饭煲,太多的专业技术就不解释了,小米电饭煲对标的日本高端电饭煲,过去两三年,无论是电饭煲还是马桶盖,都成了国内用户去日本旅游必买产品,雷军的想法是至少电饭煲就不用再去日本背,至于马桶盖,雷军没说。
    为了做好这口锅,无论是技术人员还是生产公司,雷军都清一水的按照日本高端电饭煲的配置来,以代工厂为例,小米电饭煲是由伊立浦代工,该公司同时也是象印、虎牌等多个日本品牌电饭煲的代工厂。
    截止到目前,小米一共投资了55家公司,其中,29家是小米从零开始孵化,20家已经发布了产品,有7家公司的年收入过亿元,2家公司的年收入突破10亿。
    这其中,华米科技的小米手环总销量超过1850万个,紫米科技的小米移动电源总销量超过4690万个,智米科技的小米空气净化器年销量超过100万台。
    除了宣布这些硬件公司的进展以外,雷军还宣布了小米之后智能硬件生态链的产品都将会有一个统一的品牌“米家”。这是小米第一次在手机、电视和路由器之外,宣布新的品牌,在此之前,由于小米在三大业务之外,频繁推出智能硬件产品,而这些产品又通通被打上小米的logo,被外界吐槽不够专注,此次推出“米家”则可以形成统一品牌,与小米三大主要业务区分开。
    显然,在梳理了三大业务战略之外,雷军还重新对智能硬件的上百家公司进行了定位。此前有人将小米比喻为“竹林”型的公司,“一棵竹子很容易死掉,但是很难看到一片竹林消失”,除了三大核心业务之外,小米需要“一片竹林”在四周巩固自己的地位。
    但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随着小米投资的智能硬件团队实力的增强,它们也都希望在小米业务之外,能够推出自己的品牌。比如华米公司是小米手环的生产团队,除了小米手环之外,华米在去年下半年还推出了Amazfit系列,定价299元起,相比之前69元的小米手环,华米希望能够推出高端品牌,与小米手环区分开。
    小米耳机的代工厂加一联创也在为高端品牌做准备,虽然其一半以上的出货量来自小米耳机,但是加一联创也希望推出不同品牌和细分领域的耳机与小米耳机区分开来。
    在雷军看来,他需要上百家智能硬件团队形成小米生态圈,智能硬件创业公司也离不开小米的背书,寄希望自己成为各个领域的小米,这种相互关系如何巩固,如何让双方都能获取最大利益,是雷军在智能家居领域最大的考验。(李亚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