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4-05
2016-04-05 第02版:二版 【字体】大 |默认 |
省商务厅作出具体规划 省工商联积极搭建平台

四川省工商联商务厅联手引导民企“走出去”

作者: 【记者陈明见习记者向芸成都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891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赴巴基斯坦、老挝、柬埔寨开展商务洽谈、对接交流活动,并促成川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巴方相关部门签订了总投资达25亿美元的三个电站建设项目合作协议,预计将带动设备出口额达100亿美元,成为双流区民营企业在巴基斯坦“走出去”发展的首个合作成果。
    参加考察的双流区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的实施,使沿线国家及企业合作的愿望愈加迫切、合作的领域愈加宽广,为国内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走出去”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有必要倡导区内企业抱团成立双流对外投资发展公司,借助国家金融、政策等支持,拓展境外发展空间。”
    事实上,这只是四川省相关部门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构建多层次交流合作机制,引导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缩影之一。
    在3月31日由四川省工商联主办、省商务厅支持的四川省工商联民营企业“走出去”推进会上,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杨春轩表示,四川民营企业近年境外投资和境外工程承包,都有很好发展。
    杨春轩说,如今四川民营企业“走出去”正呈现六大特点:一是境外投资领域大幅拓展,从资源开发利用拓展到了科技、制造、房地产、农业、餐饮、酒店、文化旅游、信息软件等领域,如自贡彩灯企业就走到了意大利、波兰等国。二是投资方式从以投资为主向并购、参股、再投资等方式拓展,特别是跨国并购已成为四川民营企业在境外投资的主要方式。三是企业主体不断扩大,不仅有新希望、通威等知名川企,近年四川也有很多中小民营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成为“走出去”发展的生力军。四是海外市场有效拓展,从以东南亚和非洲等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为主,向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拓展,目前全省民营企业涉足的国家和地区已有70多个。五是投资深度和工程融合程度加强,从境外承包工程向境外工程、境外投资和境外园区建设融合转变。六是四川各市州实现了多极发展,民营企业也有强烈的“走出去”意愿。
    “四川民营企业目前正面临‘走出去’的最好时机。”杨春轩透露,四川省商务厅已对“十三五”期间推进民营企业“走出去”作了具体规划,“十三五”期间全省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要保持7%以上的增长比例,累计境外投资超过100亿美元,要培养1000家以上的民营企业“走出去”进行境外投资。同时,四川省正筹建四川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基金,通过四川省财政的资金撬动民间资本参与,争取使“一带一路”建设基金达到50亿元,从而支持民企“走出去”的境外融资需求。
    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四川省工商联更是积极搭建平台、发挥引导服务作用,为四川民营企业成功稳妥地“走出去”保驾护航。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在四川省工商联民营企业“走出去”推进会上表示,此次推进会不仅只是一个宣讲,更是一个落实会和对接会。目前四川民营企业“走出去”主要是资金、技术、品牌、产能和市场开拓等方面,但仍面临有关的政策体系不完备,相当的政策没有落细落地落实;境外的风险防范难度较大,一些欠发达国家的司法领域不太理想、一些经济体的汇率波动较大,影响企业利润;民营企业自身素质有待提高,包括“走出去”准备不足、人才匮乏、获取信息难、经营管理分散、行为不规范,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法制意识等亟待加强等主要问题。
    陈放表示,四川省工商联将切实做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引导服务工作。一方面,四川省工商联将提升自身领导职责能力。另一方面,四川省工商联要努力搭建民营企业走出来的服务平台,各级工商联要加强与发改委、商务、科技、外事、工信、海关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搭建企业“走出去”的服务平台。
    此外,还要充分发挥商协会的组织带动作用,发挥大型民营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品牌、商业、渠道、网络等方面优势,鼓励其在海外为中小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提供有效服务,从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尤其要发挥商协会的组织引导作用,鼓励中小企业抱团“走出去”,增强抵御“走出去”的风险防范能力,提高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组织程度,从而推进行业自律,维持市场秩序;鼓励商协会间开展交流,使商协会成为工商联引导服务、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载体和依托。
    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钟家霖表示,四川省工商联组织召开民营企业“走出去”推进会,旨在为民营企业理清思路、寻找出路,努力搭上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的快车,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为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谋求新的空间。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