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3-30
2016-03-30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社群电商吹响"转化"集结号

作者: ■本报记者杜鹃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960
    
    Papi酱融资了!日前,这位2016第一网红终于被老罗和徐小平拿下,1200万元融资,3亿元估值,广告拍卖,每一个话题都触动人们的神经。但接下来大家更为关注的是,Papi酱如何实现内容变现的转化?
    其实去年开始,从逻辑思维、吴晓波频道、到青山老农,大大小小的优质自媒体都在极力寻找从内容到转化的路径,而大部分自媒体选择了“社群+电商”这一条路,意在传统巨头电商环伺的情况下杀出一条生路。
    在阿里巴巴等传统平台电商生态中,刷流量是“淘品牌”们赖以生存的命脉,如今,由于流量费用越来越贵,后起的“淘品牌”们成本优势不再且难以延续高成长。
    一位行业人士计算,淘品牌投入产出比为1∶4,这就意味着广告费要占到销售额的25%,此外,包装、邮费、人工等费用至少达15%,再加上10%的利润率,这意味着产品的毛利率需要达到50%以上才能够赚钱,否则就基本不赚钱。
    如此一来,在大品牌纷纷入驻的背景之下,引流费用以及投入产出比只会越来越贵,而以低成本、低价为优势的小品牌的优势也逐渐消失。另一方面,羊毛出在羊身上,高额的推广成本,最终依然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与传统电商相反,通过内容聚集了一大批粉丝的社群电商,相当于拥有了自己的广告平台——自媒体,因此只需在产品生产研发这块多下功夫和成本,而省去了高额的广告和流量费用。
    不可忽视的是社群电商的崛起速度。成立3年的逻辑思维,2015年估值约13.2亿元,营收额预计达到1.5亿元;而2015年3月才开始发力的青山老农,以“植物素生活”聚集起了80万的知识女性用户、上万名粉丝代言开店,实现两个月销售业绩10倍增长。
    “青山老农模式最符合极简经济学,通过‘植物素生活’的生活方式凝聚了百万级用户,取消传统企业广告宣传、层层分销的中间成本,取消电商平台上的流量成本,让产品价格最大可能靠近产品的制造成本,让消费者花更少的钱买到优质产品。”青山老农创始人邱晓茹如是阐释其社群经济模式。
    记者注意到,目前大部分社群电商都是从内容入手,通过内容吸粉,进而实现社群维护,直至实现销售转化。漫长的链条决定了这是一个“长尾模式”,仅有少数社群电商通过实践验证了分销转化的可行性,诸如吴晓波频道、逻辑思维、青山老农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