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3-15
2016-03-15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闫冰竹委员:让中小银行也有“出彩”的机会

作者: 【记者董潇北京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820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在今年政协会议上建言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最根本的还是要加快金融改革的步伐,破解现有制度框架和体制机制层面的藩篱和障碍,特别是,中小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支持创新创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应该进一步释放中小银行的金融活力,让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根发芽。
    闫冰竹认为,我国广大中小银行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中小银行的建立和发展,通过“鲶鱼效应”激发了金融体系的活力,提升了金融服务的质量,降低了社会融资的成本,为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提供了广覆盖、差异化、高效率的金融服务。因此,在金融体系的创新层面,应把支持和促进中小银行发展,作为缓解经济下行、推动经济转型、服务“双创”战略、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措施来考虑,提升中小金融的比重,构建起服务小微企业“门当户对”的金融体系,激发金融体系的竞争力和创新力。
    目前,银行利率已经基本市场化。大、中、小银行面临的利率政策、税收政策等完全相同,并全部改制成为股份制银行,但是监管分类还没有市场化,闫冰竹认为,是以计划经济时代的“出身”来划分为“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并以此确定市场准入、区域限制,这制约了中小银行的市场化发展。对此,“金融国十条”明确提出,进一步优化银行分类监管,期望加快推进,让各类银行都拥有“出彩”的机会,这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应有之义。
    闫冰竹称,加快金融模式创新,鼓励探索“投贷联动”的业务模式,形成创新创业的持续推动力。其中,“投贷联动”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一种有效模式。“投贷联动”是商业银行通过“股权+债权”的模式,为处于初创期的或成长期的中小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闫冰竹表示,目前,“投贷联动”已得到国家有关部委、金融监管部门的积极支持,我国很多中小银行也在积极尝试。比如,北京银行已经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出了国内首家创客中心,积极探索“投贷联动”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