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3-02
2016-03-02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寻找出路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222
    百货为了求生,或断臂,或自杀,或转型。巴黎春天上海浦建路店新建巨型滑梯,为带人流;郑裕彤在去年年底一个月内将新世界旗下8个项目及2块地打包339亿元卖给了恒大;常州茂业百货干脆改做奥特莱斯。百货真的要死了?当然不是。对比研究国内外十余家百货上市公司后发现,百货的两极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要么赢者恒赢,要么一蹶不振。国外诸如John Lewis等百货依旧过得风生水起,而北京新光天地凭借78亿销售额继续摘得2015年国内商场Top Sales。
    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显示,2014年国内、香港上市百货企业营业利润率一改此前三年同比连跌的低迷,微升至13%。RET睿意德租赁服务部经理冯宇表示,一方面很多百货关店,降低了成本支出;另一方面,一些百货开始转型,增强体验、餐饮业态的比重,提升盈利水平。
    在电商和购物中心这两座大山下,百货必须寻找出路,但传统百货多年疏于对消费者的购买感受重视,在从经营商品到研究消费者的这条路上,走得并不顺畅,很多都还处于“摸石头过河”的状态。
    向购物中心转型当经营处于劣势地位时,最直接的想法当然是要尽快脱困。“变身购物中心”就成为了一根救命稻草。王府井在2016年年初,拟定增30亿,用于哈尔滨、郑州、西安、佛山、南昌、银川的购物中心项目建设、筹备以及O2O全渠道建设。
    向社区便利店转型便利店在整体增速放缓的中国零售业一枝独秀,越来越多的业态开始选择拥抱便利店。天虹就在2015上半年新开8家微喔便利店(深圳7家、厦门1家),同时关闭3家百货门店。
    向折扣店转型体量大的百货店向“大而全”的方向发展,选择购物中心化,体量小的百货店则向“小而精”的方向发展,转型为某个优势品类或几个关联品类的专业专卖店。梅西百货在2015年9月有5个折扣店开始营业,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开50家折扣店;而体量小的百货店,像是名创优品、三福百货专注于平价时尚,迅速扩展。
    向互联网化转型百货业也寻求线上的变革延伸,如同永辉牵手京东,万达联手腾讯,银泰、苏宁先后与阿里展开战略合作,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的O2O模式在零售业已是大势所趋。
    向奥特莱斯转型与百货不同,近年迅速发展的奥特莱斯却因为能够提供多元化国际品牌渠道、超高性价比的商品,深受中产阶层喜爱,而呈现出飞跃式发展的势头。九龙仓计划在长沙打造欧陆式建筑风格、规模约7万平方米的奥特莱斯,并与连卡佛载思集团(LCJC)附属的华镫集团(Walton Brown Group)合作运营管理。
    向买手店转型随着中产阶层购买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从国际知名品牌的追求转移到个性鲜明的买手店上来,以求独特的专属性。2015年8月,连卡佛百货在成都IFS开出其在国内的第4家门店。但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在成都打出“买手制”概念的NOVO百货于前一年关店。就目前内地市场来看,买手制百货成功的案例也还没有出现。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