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3-02
2016-03-02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招工难”倒逼“向前看”

作者: ■王恩奎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594
    每年春节过后,各地都出现“招工难”。中新网记者调查发现,有企业月薪4000也难找到人,务工者不再将就。而招工难也致使一些企业的管理制度成为摆设。
    
    所谓的“用工荒”,一方面严格来说应该叫“青壮年员工荒”,实际上是“用工歧视”造成的。另一方面,时下不少企业在市场环境下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在用工过程中“精打细算”,一部分企业为了规避法律责任,降低用工成本,这样一来,缺乏保障和归属感的农民工就很容易跳槽,导致了流动率大增。造成了农民工就业“大进大出”的现象,也是导致用工荒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一些企业看来,两条腿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人多得是,只要有钱就能招到人,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如今新生代农民工不像父辈那样单纯为了养家糊口进城打工,而是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改变命运的机会,利益诉求呈现多元化。如果还用老眼光看待他们,那么就会出现感情鸿沟,“用工荒”“招工难”问题就会在所难免。
    “招工难”“用工荒”,倒逼我们转变观念,变“向钱看”为“向前看”,不要错误地认为,只要有钱,提高薪水就是解决“招工难”的不二法则,那就大错特错了。从某种意义上说,“用工荒”现象,恰恰暴露了长期以来城镇化过程中进城农民无法真正融入城镇生活的严酷现实——城乡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差距以及长期以来农民工普遍遭受的工资待遇低、劳动强度大、权益难保障等不公平境遇等。来源:南方网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