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3-02
2016-03-02 第01版:一版 【字体】大 |默认 |

春节因素拖累PMI再创新低

分析人士指出经济仍处于底部企稳过程中

作者: ■本报记者曲若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518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比上月回调0.4和0.8个百分点,表明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说,2月份我国制造业PMI回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受春节假日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停工减产,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均有所回落;二是随着近两个月生产经营活动放缓,企业原材料采购量继续下降;三是由于企业员工集中返乡,制造业用工量有所减少。
    从2月份PMI分类指数看,生产指数为50.2%,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8.6%,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采购量指数为47.9%,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为近期低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7.6%,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综合判断,经济仍处于底部企稳过程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说,2月份PMI指数继续下降,表明当前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其中生产和采购量指数下降,应考虑春节因素的影响。购进价格指数、生产活动预期指数较大幅度提高,预示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有回暖迹象。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介绍,为抵消春节假期影响,企业节前提前拿到一些订单,增加了产成品和原材料库存。企业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均明显上升,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此外,资金紧张矛盾也有所缓解,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数量减少,比重下降。
    “从调查来看,春节过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恢复陆续加快,预计3月份以后供需波动减小。”陈中涛说。
    专家指出,PMI双回落主要是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和供需再平衡过程中的摩擦性回落,伴有短期季节性回落。随着春节因素消退、供给侧改革利好释放,市场主体自我调整加快同经济环境变化磨合期缩短,预计经济运行将逐渐恢复平稳,经济运行的质量不断提高,内生增长基础不断增强。
    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7%,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非制造业扩张速度有所放缓。指数下行主要是受建筑业和批发业等行业淡季回落的影响。服务业指数表现相对稳定,指数小幅波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说,运输、餐饮等传统行业商务活动趋于上升,新兴消费市场持续走旺。信息消费、网络购物消费以及旅游等行业指数水平较去年同期有进一步提升,消费结构升级和多元化趋势进一步显现。尤其是服务业就业向好,价格趋升,表明服务业市场的内生动力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虽仍在50%以下,但较上月均有回升,意味着节后市场交易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2月房地产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升幅较大,升至58%以上的较高水平。在房贷、限购以及税收等方面相关政策逐步宽松的大环境下,房地产企业普遍看好今年行业发展。
    结合今年前两个月PMI表现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仍有下行压力,但回落主要是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和供需再平衡过程中的摩擦性回落,伴有短期季节性回落。随着春节因素消退,随着供给侧改革利好释放,随着市场主体自我调整加快同经济环境变化磨合期缩短,专家预计经济运行将逐渐恢复平稳,经济运行的质量不断提高,内生增长基础不断增强。
    谢亚轩认为,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需求低迷,反映政策刺激有必要进一步加大,总体来看稳增长是短期内最重要的目标。政策发力有助于短期托底,国内经济继续下滑的风险逐步降低,但长期内走出当前困局的关键仍在于结构性改革。
    本报记者张雷/摄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