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2-15
2016-02-15 第02版:二版 【字体】大 |默认 |

“红包大战”凸显移动金融崛起

市场期待提质增效 安全便捷成核心诉求

作者: ■任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754
    
    从去年微信“摇一摇”到今年支付宝“咻红包”,“抢红包”再度成为春节热词。2016年除夕微信红包参与人数、支付宝红包互动次数均大幅超越去年同期。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移动金融越来越深地渗透到百姓生活中。
    移动金融是使用移动智能终端(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来处理金融业务的解决方案。银率网监测数据显示,在各类金融业务中,六类业务更倾向于使用移动终端等电子渠道,包括账户查询、购物支付、充值缴费、转账汇款、还款、购买理财产品等。在电子渠道中,基于移动端的手机银行和微信银行使用率近年来不断上升。2015年手机银行使用率比两年前上升了约10%,微信银行使用率比两年前上升了约21%。
    多项数据表明,移动金融正在全面崛起。银率金融研究中心理财分析师李先瑞认为两方面因素促成了这种趋势:一是智能终端的普及;二是90后逐步成为消费主力军,其生活更加依赖智能手机,大部分金融行为和日常信息需求都通过手机完成。
    展望未来,移动金融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国务院日前印发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其中,推动移动金融工程是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此,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推广基于安全芯片的手机银行、手机信贷等移动金融应用及网上银行,提升移动金融交易量。
    目前,互联网企业、各类金融机构都积极投身移动金融大潮。移动金融用户规模不断扩张,用户金融需求将越来越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在这种形势下,移动金融服务提供商必须对用户需求变化引起足够重视,在规模扩张的同时,注重提质增效。
    银率网调查发现,用户在使用移动金融等电子渠道时,最核心的诉求有两项,一是安全,二是便捷。移动金融服务商应与时俱进,更加贴近用户需求、提高服务效率和安全性。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