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2-01
2016-02-01 第07版:七版 【字体】大 |默认 |
细化举措 降负减压 创新驱动 优化环境

鹰潭市工商联“加、减、乘、除”推动“两个健康”

作者: ■张洪堂陈叔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368
    鹰潭市工商联以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为宗旨,协调联动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细化举措做“加法”、降负减压做“减法”、创新驱动做“乘法”、优化环境做“除法”,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难题
    近年来,江西省鹰潭市工商联以全力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为宗旨,协调联动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实行“加、减、乘、除”工作法,努力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难题,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015年,鹰潭市被评为“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市”。
    细化举措做“加法”
    据鹰潭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吴泉水介绍,为全面贯彻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意见》精神,鹰潭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协调市、县两级相继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意见》等系列文件,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同时,协调政府部门制定了强有力的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逐级定目标、定人员、定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非公有制经济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督促、有成效。进一步完善了巡视督查制度、信息反馈制度、情况通报制度,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排除工作中的障碍和困难。
    此外,去年以来,鹰潭市共精简行政审批项目44项,承接省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6项,取消评比达标表彰项目86项。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制度,完善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制度,落实重大产业项目绿色通道机制,公共资源项目实现网上交易;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积极推行“先照后证”登记制、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积极推进“三证合一”改革,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新增注册资本分别增长10.9%和90%;强化行政服务中心职能,251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在市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做到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出证。
    降负减压做“减法”
    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降负减压必不可少。鹰潭市及时制定了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明确规定来鹰投资企业所实行的税收优惠及其他优惠政策。各县(市、区)对涉企收费进行了认真检查和清理,对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行为进行认真自查,减少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市工商联利用自身优势,主动与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014年,协助眼镜行业商会与鹰潭农商银行签订融资担保贷款协议,放贷额度达5亿元。2015年,市工商联进一步深化与鹰潭农商银行战略合作,创新“银企”异地合作新模式,在上海、昆明等地设立鹰潭农商银行客户服务中心。通过财园信贷通为非公有制企业融资5.65亿元;以政银企对接会为载体为企业融资120.76亿元。
    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还深入开展“转变工作作风、走访基层百企”活动,了解企业的困难与诉求。打破等待企业来寻求服务的传统方式,主动走出去,进市场、进园区、进社区、进商会,把相关服务送到非公有制企业家门前;鼓励企业抱团取暖,保持信心,利用培训班这一高端平台,充分整合企业家学员、机关部门、金融机构等各方面的资源。
    创新驱动做“乘法”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鹰潭市突出以铜产业为龙头,水工、阳光照明、大健康等产业为支撑,打造沿320国道产业集聚升级带;突出以推动“互联网+”为契机,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突破口,通过打造和建设电商孵化园、电商产业园等产业支撑平台,深入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鹰潭市工商联还积极联动相关涉企部门,定期开展培训,全面提升非公有制经济人才综合素质。组织非公企业参加智慧园区公众平台信息互动的培训,方便各企业了解市场最新动态,增进各企业间信息流动;开展企业家千人培训,先后在上海、厦门、浙江举办三期非公有制经济高级培训班。组织干部和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代表参加了电子商务培训会;开展校企合作培训,为企业专门培训专业人才的“阳光班”299人、“眼镜班”210人和“雕刻班”150人;开设了“鹰潭企业家电商课堂”,助力企业家应用“互联网+”概念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同时,市工商联协调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出台科技创新奖励政策,与江西理工大学共建铜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5年在全省科技进步监测评价中名列第二,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了翻番目标,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增幅均列全省第一。
    优化环境做“除法”
    良好的环境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壮大的沃土,鹰潭市重点围绕“三个环境”做足做好文章。
    优化政务环境。实施简政放权,简化办事流程,加快“三单一网”建设步伐,从鼓励创新创业、降低物流成本、减少涉企收费等35个方面,制定了《稳增长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全面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优化市场环境。鼓励、引导、支持民间资金进入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现代物流、养老服务、城市基础设施、金融服务等特色产业领域,制定并实行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具体办法,为其创造公平竞争、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逐步形成了多方位、多行业、多层次发展之势。目前,已推出了第一批31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推介项目,总投资达64.85亿元,正式签约项目13个。
    优化人文环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完善了部门形象测评制度,加强了机关效能建设,去年以来,组织开展了“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累计为企业办实事1600多件。积极开展诚信守法活动,以诚信守法为重点,积极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和第三轮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综合评价工作,引导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回报社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