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1-29
2016-01-29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投资者风险偏好急剧降温

固收产品最配震荡市

作者: ■本报记者李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518

    2016年伊始,A股即遭遇宽幅震荡行情。在这种背景下,投资者风险偏好急剧降温,稳健的固收类产品成为理性投资者的“避风港”。
    “2016年市场很难走出单边行情,震荡市依然是未来的主旋律”,某券商研究员表示,在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朗,国内经济转型时期,未来市场仍将以震荡行情为主。而面对不确定的市场走势,一些稳健的机构投资者在布局2016年的时候,已将固收类产品作为首选。
    债基长期赚钱能力突出
    说起投资翻番,很多人可能首先想到的不是债券基金,实际上表现优异的债券基金长期赚钱能力突出,也出现一批翻番基金,投资者千万不要小瞧了债券基金。
    2008年以来实现业绩翻番的新老债券基金合计达到了11只,这些债券基金有的是把握住可转债的大机会,有的是把握住信用债的投资良机,有的是股票波段投资收益领先,从而实现了业绩翻番,其中,易方达旗下债券基金独占三席。
    翻番的债券基金能给投资者三点理财启示:第一点是债券基金红利再投资的收益率要明显超过现金分红。第二点是选择一些长期债券基金管理能力突出的基金公司。第三点是在长期震荡市场中,领先的债券基金长期业绩不比优秀的偏股基金差。例如,2008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主动偏股基金到2016年1月15日的区间收益率在92%左右,而易方达稳健收益A和B的收益率超过100%。
    近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布了《2015年度中国债券市场优秀成员名单》,据悉,凭借在债券领域稳健优异的投资表现,以鹏华基金为代表的基金行业领军公司荣膺在列。其中,鹏华基金获得“中国债券市场优秀资产管理机构(基金公司)”称号。目前,鹏华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管理的资产超1500亿元,涵盖固定收益全产品线。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鹏华旗下有17只债券基金2015年全年收益超过8%,其中有8只债基收益超11%。
    二级债基进退自如
    震荡守得住,牛市能进攻是二级债基最大的特点。不同于纯债基金只能投资债券市场的限制,二级债基通过不低于80%基金资产投资债券市场获取稳健的票息收入,同时在股市反弹的过程中,能够以不高于基金资产20%的比例投资二级股票市场,分享股市上涨的红利。正是这样投资机制,使得该类基金不仅业绩稳健、收益波动小,同时收益还相当可观。根据银河数据显示,截止到1月8日,过去一年、两年中二级债基(A类)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00%和37.77%,远超同期银行定期存款理财和通货膨胀率。
    如近日国投瑞银发行的国投瑞银双债丰利债基就是一只封闭式的二级债基。除了采取标准的二级债基的投资比例配置,国投瑞银双债丰利债基同时采用了封闭运作的模式,封闭期为两年。“封闭运作可以兼顾收益和流动性的双重优势。”业内人士表示,首先,封闭运作可以有效提高基金的业绩。封闭运作保持基金规模稳定,基金经理可以更加灵活、平稳地运用杠杆,以提高基金收益。其次,定期开放,也可以满足投资者对资金流动性的需求,建议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投资二级债基。
“资产配置荒”货基保本受青睐
    2016年A股跌幅出人意料,投资者恐慌情绪加剧;与此同时,市场利率普遍下行、货币政策持续宽松,资产配置荒正在不断蔓延。在此背景下,货币基金及保本基金作为牛市可攻、熊市可守的灵活特点受到市场青睐,是近期发行最为火热的产品。
    记者获悉,南方基金近日发行了旗下第六只货币基金——南方日添益货币市场基金。作为低风险的货币基金,南方日添益主要投资于债券、央行票据、回购等安全性极高的短期金融品种,具有风险低、流动性强、收益稳定等特点,为投资者盘活账户闲钱提供了新渠道。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