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宝电缆:小细节蕴藏大制造

凭借创新实力和质量效益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作者: ■本报记者马蕊

    “一缆走天下”曾是多年前云南电缆行业的一种状态。那时,云南电缆行业处于同质化、白热化竞争的年代,部分企业甚至选择降质降价所谓“降维打击”恶性竞争。即便如此,云南电缆行业曾一度处于“被晒干的肉——毫无油水”的状态。
    2006年,时年21岁的郑晓城从父辈手上接班,作为云南多宝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一方面携其弟郑晓彬传承了父辈精于求精的创业精神;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地重研发搞创新,近年来更是拿出年营业收入的3%—4%作为每年的专项创新基金投入技术研发、产品开拓,通过持之以恒的不懈创新和努力,现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在的企业竞争力。
    据郑晓城介绍,集团业绩逆势发展的原因得益于国家大力提倡的内循环拉动内需的好政策,还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等,比如该集团助建老挝首条高速公路、中老铁路等国际重大项目。另外一个原因则来自于企业源源不断的创新工作。
    如何寻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局面,郑晓城在接手集团的第一天就开始思考如何突围“一缆通天下”的局面。为此,集团也将发展的目光锁定在提质增效的创新发展中,并聚焦在细分市场上发力,并生产智造了差异化的拳头产品,比如在高温甚至燃烧的极端环境中依然正常运行的特种电缆等,都成为了业界领军产品。数年来,强化差异化服务细分领域市场的能力,高科技赋能研发与创新,已经成为了该集团的发展特色和模式。
    该集团依托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及权威机构的科研团队力量,先后研发了70年寿命的电线、矿物绝缘电缆、高低压电力电缆、低烟无卤阻燃耐火电线电缆、架空绝缘电缆、控制电缆、通用橡套电缆、弱电电缆、预分支电缆、铝合金电缆等产品,分别荣获"中国名优产品、中国检验-国家标准合格产品、中国节能环保产品、中国绿色环保产品、中国自主创新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国电线电缆行业驰名品牌、中国著名品牌"等众多荣誉称号。
    一流的产品,自然是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考验。经过多年发展,多宝电缆集团拥有大量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并逐步成长为技术领先、资金雄厚的电线电缆制造集团。
    近日,云南多宝电缆集团凭借在电线电缆制造领域突出的创新实力、良好的质量效益及过硬的核心技术,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据悉,该集团产业布局全国辐射东南亚多个国家和地区,经销商网点3000多处。在国内及海外拥有2座生产基地(位于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1座在建高科技产业园(昆明电力新材料装备产业集群科技园),产能规划超100亿元。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科技研发中心、企业原材料产品检测中心等研发中心和昆明电器研究所产学研合作机构。截止到2022年中,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生产装备数百台(套),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58项,是云南行业首批通过德国莱茵认证的优质品牌,西南及东南亚区域深受客户信赖的电线电缆品牌。
    据了解,该集团专注于电线电缆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服务,主营35kV及以下各类高、中、低压线缆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轨道交通、风电水电、高速公路、工业制造、新能源、城市工程等领域。
    该集团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广州18号线、重庆轨道交通、白鹤滩水电站、川藏铁路、新疆沙漠高速公路、老挝首条高速公路、中老铁路、“一带一路”老挝多级水电站、伊朗水电站、乌斯别克斯坦水电站工程等国家国际重点项目所选用,并出口东南亚、中亚等多个国家及地区。成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葛洲坝集团、中能、中铁、中核、中建、碧桂园、万科等众多大型企业集团的优秀供应商。
    “我们铭记着父辈的理念走过了20多年,始终以市场为导向,一面坚守‘小细节、大制造’的理念和‘和求道,真行远’的企业精神,一面坚持科技创新,生产出优质的电线电缆产品。”郑晓城表示,依然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并且更走得更执着,更坚定。
    (图)多宝电缆航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