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

创“千企帮千村”扶贫新模式

作者: ■本报记者文雪梅
    按照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的工作部署,在河北省委统战部和河北省工商联的领导下,河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去年以“千企帮千村”为抓手,动员广大民营企业与全省7746个建档立卡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企业结对和产业帮扶全覆盖,指导中冀扶贫基金会开展消费扶贫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社会力量。
    河北省光彩会积极响应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号召,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民营企业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帮助贫困地区加快脱贫进程。截至2020年底,共发动全省1.39万家民营企业参与行动,投入资金165.73亿元,惠及175.77万贫困人口,帮扶1.88万个村,帮扶村数居全国首位。民营企业通过产业帮扶投入资金130.45亿元,带动贫困户增收4.73亿元、村集体增收2.45亿元。由于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在2020年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交流会等四次全国性会议上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河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发挥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独特作用,将“千企帮千村”行动纳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整体部署,先后召开“千企帮千村”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专门会议进行安排,制发村企结对帮扶任务清单,将行动列入2020年脱贫攻坚省考内容予以督查,确保取得实效。河北省委统战部积极推动各地帮助扶贫企业克服疫情影响、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各地层层压实责任,抓好工作落实,着力提高帮扶成效。
    河北省光彩会狠抓落实,围绕履行社会责任,广泛开展动员,突出产业帮扶,做好村企对接。以产业帮扶为重点,深入206个深度贫困村摸底调研,在张家口市召开深度贫困村村企帮扶对接会,从企业生产经营的条件和贫困村实际出发,逐村确定具体的产业帮扶项目。在张家口等5个市对1040家民营企业负责人进行产业帮扶培训,组织各市、县工商联对7746个贫困村进行逐村排查,落实帮扶企业和产业项目,实现了对贫困村的结对帮扶和产业帮扶全覆盖。
    河北省光彩会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河北省直有关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和京津工商联的协调联动,解决帮扶企业的实际困难、凝聚攻坚合力,共同促进帮扶工作的深入开展。与河北省建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助164家扶贫企业获得贷款27亿元。推进京津冀工商联扶贫协作,积极邀请京津民营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对接帮扶活动,北京市共有413家企业帮扶河北省399个贫困村,天津市安排194家民营企业与承德374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
    河北省光彩会还建立扶贫基金,创新扶贫模式。在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直接进行产业帮扶的同时,加强与河北省中冀扶贫基金会沟通协调,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向基金会捐款,由基金会投向扶贫产业开发。基金会成立以来,已开展80余项扶贫活动,资助4800余万元,惠及7万余人,并在京东电商平台开设河北中冀扶贫馆,开展线上消费帮扶。
    国家有号召,企业有行动。河北省广大民营企业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主动与贫困村建立结对关系,开展多种形式帮扶,将自身优势与当地实际相结合,探索出一批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帮扶模式,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据悉,河北省受表彰的民营企业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促进贫困户增收的千喜鹤集团,在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表彰会上作大会发言;以康旅模式开展产业扶贫的荣盛集团入选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以整体帮扶模式开展全县域扶贫的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入选2020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榜单。
    同时,河北省光彩会还广泛动员民营企业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爱心和力量。结合自己特点,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河北省光彩会还加强与巴州、新疆兵团二师开展交流合作,开展新疆巴州招商引资工作,组织40余家民营企业参加河北-巴州产业合作交流招商引资推介会,会上签约合作项目14个,投资总额43亿元。河北省浙江商会、河北省石油业商会、河北好望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与巴州部分县市签署了产业合作战略框架协议。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河北养元智汇饮品有限公司在推动核桃饮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带动当地农户增收,每年采购核桃近1亿公斤,拉动核桃仁原产地农户增收致富,带动核桃种植农户75000余户,发展核桃种植面积100余万亩,同时,公司吸纳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到企业就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谷之禅张家口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坝上特色优势农作物——燕麦为主要基料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企业。该公司投入资金706.67万元,帮扶贫困户4847户、8992人。通过健全产业联合体,流转土地,联结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实行价格“兜底保障”,带动贫困户增收。同时,增加就业扶贫岗位,优先雇佣贫困人员参与劳务,启动“居家就业扶贫”模式带动弱势贫困人口增收。该企业还建立产业扶贫基金,增加产业资金分红。截至2020年8月,累计支付资金收益384.48万元,受益贫困户3379户、6148人。此外,企业还成立了产业扶贫办公室,从各个方面给予联合体成员技术培训和指导,与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联合体会员所在乡镇建立沟通交流机制。
    被授予“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发生初期,第一时间调整全部生产线用于连花清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岭药业率先捐赠1000余万元连花清瘟胶囊用于国内疫情防控。随着国际疫情蔓延,以岭药业又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分别向意大利和伊拉克捐赠价值148万元和189.44万元的连花清瘟,并捐赠200万元人民币定向用于抗疫国际人道援助基金,支持国际疫情防控。截至目前,以岭药业已经捐赠2000余万元物资支持国内外疫情防控,为海内外抗疫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