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商会特色服务平台——苏州高新区枫桥商会发展侧记

作者: ■杨井峰本报记者庄道秋
    
    “为做好党建工作,打造‘红色动力’,商会坚持‘一平台五联合’工作模式,为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出了一套有力的‘红色组合拳’。”苏州高新区枫桥商会(简称枫桥商会)会长陈祥福这样告诉记者。
    商会是平台,要根据党委、政府的要求、会员企业的需求搭建各种功能的平台。枫桥商会就是这样,为了做好服务工作,搭建多个会员服务平台,无论政企沟通、学习培训、融资服务、企业文化建设……都有专属平台向会员企业提供服务。
    如今,枫桥商会会员企业有160多家。商会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搭好平台,提供服务,促进发展”的办会宗旨,不断创新制度建设、创新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不断上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荣获江苏省先进集体、江苏省工商联“四好”商会、苏州市工商联“四好”商会、苏州市先进基层商会等荣誉。
    “一平台五联合”打造“红色动力”
    “一平台五联合”是什么?原来,这是枫桥商会为探索党建工作,创出的一套工作模式,即:以“税商银企”党建服务平台为载体,以会议联席、阵地联用、活动联动、公益联办、困难联帮“五联”机制为抓手,统筹区域资源,实施抱团发展,落实“共商、共建、共享”工作理念,把党的建设与企业经营发展相结合,为推动商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红色动力”。
    商会突破了传统的“封闭、静态、单一”组织管理模式,充分与“税企银商”签约单位对接和沟通,发挥党建服务平台联动作用。通过会议联席,传达、贯彻上级有关精神,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交流党建经验做法,做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合力解决制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通过阵地联用,将社区党建阵地与企业党建阵地共享,打造集服务、培训、教育、活动、帮扶为一体的公共服务阵地;通过活动联动,加强各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区域协同的良好局面;通过公益联办,高效整合辖区爱心企业资源,做大做强街道公益事业;通过困难联帮,增强行业内的沟通,发挥整体优势,加强内部协作,共同应对机遇和挑战。
    多“平台”专属服务让会员更满意
    为了向会员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枫桥商会充分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多个会员服务平台。
    商会搭建了会员与政府的沟通平台,加强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宣传,深入走访了解会员企业诉求,做到下情上传,努力解决会员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各种问题;搭建了会员学习、培训平台,每年都邀请专家、学者举办讲座培训,分析国内外大趋势,进行政策解读,以及企业管理、法律法规等方面的辅导;搭建了融资服务平台,与多家银行加强沟通与联系,为一批会员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还搭建了企业文化活动平台,热心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如第三届“枫桥商会杯”篮球赛、“今世缘杯”环古城徒步健身活动等等,不仅受到会员的欢迎,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2020年5月,商会邀请高新区检察院举办《零距离司法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培训会,对企业常见的法律风险防控等问题进行深入讲解;9月,商会又组织《股权纠纷及大数据分析报告会》《企业法律合规管理》等培训学习课题,让会员企业大呼受益匪浅,帮助会员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创新动力……
    化身公益“平台”树立良好形象
    枫桥商会积极动员和组织会员企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商会将自己视作一个公益“平台”来打造,通过不同渠道,采取不同方式向社会奉献爱心,树立了企业家们良好的社会形象。
    商会热情响应江苏省委、省政府号召,参与“百企帮百村”活动,连续3年帮扶“小史集村学生扶持教育基金”,细化帮扶措施,让当地百姓得到实惠;还组织企业家随同街道干部一同前往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进行面对面扶贫对接,考察当地实情,更准确地掌握了当地人民的需求和愿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枫桥商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组织会员企业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共向高新区慈善基金会捐款123万元人民币和价值81万元的物资。
    2020年,枫桥商会向交警部门捐赠了200顶安全头盔,“助力交通安全出行”活动;商会与街道关工委签订3年扶贫捐赠合同,15家会员单位与枫桥123名贫困学生爱心对接,捐资助学;商会为“美丽枫桥、人人行动;垃圾分类、家家行动”活动捐赠价值10万元宣传物品……热心于公益事业,体现着枫桥商会的担当精神。
    陈祥福告诉记者,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切实担负起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枫桥商会在党的领导下,将顺应会员新要求,把枫桥商会打造成会员之家,成为有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的品牌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