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多方联动为企解忧

作者: 【苏小莲记者庄道秋苏州报道】
    日前,苏州市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的情况。会上,苏州市工商联和市商务局牵头实施的“为企业解忧,助高质量发展”成功入选。
    据介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和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2月底以来,苏州市四套班子领导集中开展民营企业走访活动,深入企业摸排发展实情,倾听企业诉求和意见,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最大限度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更好地服务和促进“两个健康”,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项目实施过程中,苏州市工商联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走访实效。重点做好民营企业反映问题的跟踪、梳理、督办、反馈,有效形成工作闭环;进一步发挥督查信息组的作用,在对走访企业反映的问题诉求建议处办情况进行督办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和市、区政府对其中出现的一些企业急难愁盼、具有普遍性的深层次问题、行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截至目前,共走访该市民营企业800余家。苏州市领导通过与民营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统计分析显示,有近500家企业通过民企走访活动反映了问题、诉求和建议近800个。督查信息组召开专题会议对问题建议进行梳理和分类汇总,共计发出《民营企业走访问题交办单》400余份,将涉及的企业诉求同步会同市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市(区)协商研究解决。
    未来,苏州市工商联将围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人才、融资等问题,会同有关涉企职能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启动专项调研,力争破解一批发展中的难题,为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