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同程等在线旅游平台推出新玩法受追捧

盲盒经济“点热”旅游市场

作者: ■本报记者张粲

    “开去哪儿,就去哪儿。”“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时间,66元、88元、98元、999元等不同价位不同玩法的机票盲盒、火车盲盒、酒店盲盒,凭借着更为新奇的消费体验,成为在线旅游平台追捧热点。
    近日,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同程旅行、携程、飞猪、去哪儿等OTA(在线旅游平台)纷纷推出自己的盲盒产品,遭万人抢购。这一新型玩法缘何倍受推崇,又存在哪些行业隐忧?
    降低获客成本
    在五一假期即将到来的当下,不少在线旅游平台开出了旅游盲盒的产品。以机票盲盒为例,用户仅需几十元,即可开启一个指定出发地、随机目的地和随机出发时间的国内单程机票盲盒,如果不满意的还可申请全额退款。
    这一产品受到了众多追捧。以去哪儿网为例,4月21日首日盲盒产品已售罄,最快兑换出票完成仅花费1分钟,其中,兑换量最高的当属五一期间出行的产品。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表示,自2020年至今,去哪儿共上线6款机票盲盒产品,包括春运盲盒、学生机票盲盒,以及与海航“Hai飞行”、九元“九趣飞”、西部“趣旅行”等航司独家合作的盲盒产品。此次盲盒发售自4月21日起为期3天,每天限量对外发售,销售火爆产品被迅速售空。
    “相对于旅游盲盒为用户提供出游服务的功能,其更大的价值在于获客以及激活‘沉寂’用户。”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旅游盲盒作为一个主要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活动,其火爆原因在于抓住了用户以小博大的心理,同时又支持不满意全额退款,对于用户来说既有新鲜感、神秘感,付出的成本代价也较小。此外,“盲盒”活动还可以激发用户的出行灵感,以带动平台其他业务的发展。
    丰富出游多样性
    尽管各家在线旅游平台的盲盒活动玩法和游戏规则多种多样,但旅行盲盒的推出,无疑再次为五一小长假“添把火”,进一步丰富了旅游出行的多样性。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无须理由,不要计划——旅游盲盒迎合了年轻一代的喜好,成为了喜闻乐见的新旅游方式。专家认为,旅途中的未知能最大程度激发旅行者的探索欲,未知目的地自然也能唤醒上班族旅行的欲望。
    在盲盒经济大行其道的今天,作为行业内一次积极的探索,旅游盲盒类产品从被旅游业界认可到在市场内被消费者接受,进一步激发了国内旅游消费市场的活力和潜力,以新创意、新产品带动了新消费。
    对于购买者而言,对探索未知、涵盖随机的盲盒旅游更有了新的期待,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在文旅复苏的背景下,市场应更深度地探索游客的旅游消费需求,通过产品设计和营销活动,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旅游服务和产品体验。”某业内人士指出。
    对此,陈礼腾建议,盲盒活动其实不局限于机票,玩法可以贯穿整个用户的消费周期,OTA平台可与酒店、景区等方面展开合作,探索盲盒玩法的可行性,让旅游盲盒不仅仅是获客拉新的工具,而是可以进一步丰富用户旅游出行的多样性。
    监管仍需到位
    据悉,盲盒旅游领域尚处在起步阶段,对于频频升温的盲盒旅游,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看待。
    旅游盲盒一定会划算吗?“盲盒机票只有单程,食宿、景点门票,返程机票都要自行购买,加上托运行李、凌晨打车的费用,也着实不少。”某游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说走就走”的旅行仍需谨慎,广大消费者需要通盘考虑出行时间、用餐住宿、目的地情况、返程安排以及售后退换限制条件等因素后再做决定。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方熠智表示,旅行盲盒是一种套用“盲盒经济”的营销手段,由于法律法规普遍具有滞后性,监管暂未完全到位,若要确保“旅游盲盒”公平公正,还需监管部门加强管理。并且类似“盲盒”产品,售后服务与商品质量往往难以保证,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
    此外,据国内知名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数据显示,退款问题、霸王条款、订单问题、售后服务是在线旅游一直以来的热点投诉问题,联联周边游、旅划算、走着瞧旅行、侠侣亲子游、飞猪、携程、去哪儿、123微旅行、驴妈妈、途牛等都曾被用户投诉,各平台还需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