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佛山开幕

促进中国高新科技成果有序转化

作者:
    【本报佛山讯】11月19日,为期3天的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在佛山开幕。这是发明展览会连续第四年落户佛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和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的超过2050个发明创新项目参展。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发明创新代表通过视频踊跃参加技能创新大赛活动。
    本届展览会和技能大赛由中国发明协会、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协主办,佛山市人民政府承办,以“发明创新、共惠共赢”为主题,展览面积4万平方米,设置了科技助力扶贫、非遗智慧与创新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家居、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发明创新等展区,吸引了全国各地800多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5000多人参加展会活动。
    开幕式由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主持。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为展会开幕式做视频讲话。万钢在讲话中对发明展会活动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进一步突出自主创新能力;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协同创新体系;三是要进一步拓展开放创新的网络。万钢强调,本届展会通过为发明者、企业家提供学习、交流、对话和发明创新成果转化的平台,将进一步推动国家之间、地区之间的创新资源互补共享,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衷心希望本届发明展览会和大赛取得新成果,不断推动发明创造事业的发展,厚植创新创业的沃土,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佛山一直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至目前,佛山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存量4834家;已组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95家,全市累计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6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05家,众创空间74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3家。
    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表示,佛山作为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站在经济总量突破万亿的新起点上,正以创新驱动为主动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绿色发展为根本遵循,以改革开放为主旋律,加快推动前沿科技与佛山制造深度融合。全国发明展和国际发明展是佛山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重要平台,佛山市人民政府将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办成高水平、高规格、高效益的发明创新盛会,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世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独特贡献。
    本届展会亮点迭出。开幕式上“中国发明成果转化上市公司联盟”的成立尤其引人关注。在中国发明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支持指导下,在佛山市委、市政府和佛山高新区的关心支持下,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发起成立“中国发明成果转化上市公司联盟”,立足佛山,面向大湾区,辐射全国,携手国内有代表性的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及产业集团,共同成立中国发明成果转化基金,通过实施“项目+人才+资本+上市倍增”计划,不断推动国内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及资本市场结合,让金融充分滋养实体经济,同步促进中国高新科技成果有序转移转化、快速成长壮大。上市公司联盟和成果转化基金的成立,标志着全国(国际)发明展助力、加速广大发明人“发明创富”的功能进一步夯实和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