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财商教育系列教材出版

多方关注财商教育

作者: 【记者姜虹北京报道】
    日前,由山东工商学院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新时代财商教育系列教材出版发布会暨财商教育研讨会在京举行。
    原中国社保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王文举、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中国投资协会金融业资产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梅世云等领导及嘉宾参加会议,会议由山东工商学院副院长徐世艾主持。
    该系列教材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包括《财富管理学》《财富管理思想史》《公益慈善项目管理及能力开发》《公益慈善组织管理及能力开发》《公益慈善事业管理及能力开发》5本教材,是国内首套出版的财商教育专业系列教材。
    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简要介绍了该系列教材的相关出版情况。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光昭在发言中介绍了学校财商教育特色发展情况及系列教材的出版背景。他指出,山东工商学院把建设财商教育特色大学作为长远的奋斗目标,新建了财富管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大数据学院、区块链应用技术学院,努力在全校建立财富管理和公益慈善的学科集群,使所有学科和专业都突出财富管理和公益慈善特色。同时,已在相关专业招收了本科试验班和硕士研究生,开展了一系列课题的研究,建立了相关的支撑体系。
    白光昭表示,随着公民对经济活动参与的广度和深度与日俱增,财商教育问题已成为政府、研究者、金融业关注的重要议题。财商素养是新时代每个人必备的生存技能和核心素养之一,是创新创业人才应具备的重要特征。该系列教材的出版发布,将对提升国民的财商意识、培养财富管理专业人才、加强财富管理理论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山东工商学院围绕财商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进行了多方面探索和制度创新,初步构建起一支结构相对合理、水平较高、数量充足的财商教育师资队伍。2019年以来,“金融服务转型升级协同创新中心”获批成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对接产业类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未来智能金融工程实验室”获批成为山东省工程实验室,“金融大数据与金融信息安全团队”获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