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懈追求是设计师的终身使命

作者: ■本报记者李涛

    作为全球最知名的高端住宅设计公司——HBA Residential在设计领域早已是声名远播。而很多人最先了解HBA Residential,大多是通过由HBA匠心设计、遍布全球的顶级酒店项目。事实上,HBA有着“全球最佳酒店设计公司”的美誉,而HBA Residential是HBA旗下专注于高端住宅设计的分支。HBA Residential专注于创造极致奢华的住所,为追求顶尖设计价值的私人客户和开发商打造了无数世界级豪宅项目。
    Chris Godfery是HBA Residential的全球主事人,从事建筑和室内设计24年。“把最好的英国住宅设计带到中国”是Chris Godfrey最想带给中国有品位之士的理念。作为英国皇家建筑学院(RIBA)认证的建筑师,他拥有为中国豪宅做设计的丰富经验。在他看来,虽然是为豪宅做设计,但中国豪宅以及世界豪宅的室内设计越来越趋向于体现“少即是多”的风格。即奢侈感并非在于房屋本身的面积和金钱价值,如何通过设计更多体现出房屋主人的个人理念和价值才是承载“奢侈”的关键。
    通过设计打造奢华
    设计住宅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创造美,这可能会是一个漫长的探索过程。而将自己的理念融入设计,对一个设计师来说是灵魂所在。
    在对自己设计理念的总结上,Chris Godfery提出了“通过设计打造奢华”的理念。“对我来说,一栋房子奢华与否在于它是否真正体现了客户的需求、是否契合当地的自然和文化背景,以及是否被‘精心设计’。这个过程通过双方充满意义的交流和对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加以实现。”
    Chris Godfery认为,丰富的经验、重视过程的方法和“以人为本”的原则使他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成果与众不同。“我希望从人、地方和文化中汲取灵感,创造出散发个性、有深度的灵魂居所。我和客户会密切交流、紧密合作,共同开发、定制解决方案,为每个项目带来独一无二的价值、深度、持久性和美感。”
    当问起Chris Godfery最为满意的设计作品时,他觉得比较能表达出他的设计理念的住宅是位于孟买,正在建设中的一处38,000平方英尺的私人住宅。该住宅通过其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家具设计和艺术品展示,独特地反映出客户的个性。业主本人对设计非常感兴趣,整个设计过程参与度十分高,这意味着该住宅设计不仅考虑到场地条件和文化传统的因素,还能反映出业主和家里三代人的个性和喜好。
    另一个很好的例子,也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项目——Chris Godfery为宁波一位著名的时装设计师建造的42000平方英尺的住宅。这个房子是一个私人订制的项目,建在客户心心念念儿时游玩的土地上。“该住所既是业主的家庭住宅,也是可以带公司合伙人们参加团建增进感情的地方。和我本人一样,业主的家庭和公司成员们都是密不可分的。”
    Chris Godfery认为,好的客户是可以和设计师一起完成设计的,同时设计灵感是需要受到启发的;当价值观相似的人开始交流时,会发生未知的化学反应,碰撞出灵感的火花、带来更令人满意的结果。在宁波的项目上,通过他多年在设计上以及和客户沟通的经验,成功克服了文化和语言障碍,创造出令人满意的作品,这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不懈追求是设计师的终身使命
    很少有公司会以这种方式工作:如此深入地去了解顾客的生活方式、需求、理想和目标,并打造出独特的作品。当然,深入了解一个人的内心并不是那么容易,但是在这种深入交流的过程中产生的量身定制的设计能够以独特的方式表达客户的个性。
    Chris Godfery的团队由建筑师、室内设计师和软装设计师组成,所以他们的设计是从内而外进行的。“我们会整体考虑功能、形式、比例和美学。慢慢地,我明白了最好的设计技巧就是不断睁大眼睛、竖起耳朵,广泛观察并仔细聆听。设计师越愿意聆听他认知以外的事物,打造出来的项目就越独特,越有深度。”
    由于这种特殊的方法,Chris Godfery的作品在不断地发展和完善。随着项目、经验和交流的不断扩展,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地方的人们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多;这样一来,ChrisGodfery不仅在不断增进对别人的了解,还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对我而言,对知识和经验的不懈追求是我设计的终身使命。”
    创意管理的艺术
    2020年,是Chris Godfery管理设计工作室的第20个年头。“2000年,在我29岁的时候,创立了第一个工作室。最初我靠着自己,从行业最底层开始一步一步打拼。在这20年里,经验让我明白了团队的重要性,包括如何从纷繁复杂的技巧和经验中获得创意、如何与团队和谐共处并追求共同目标等。对我来说,如何带领团队设计师和管理工作室,与我们着手设计项目的方法相似。我时刻提醒自己,项目和设计的真正价值在于持续的参与度和多方的合作,是我自己一个人无法完成的。”
    目前,ChrisGodfery的团队已经横跨3个地区,成立了3个工作室,拥有来自16个不同国家/地区的共75位建筑师、室内设计师、软装设计师、建筑落地技术专家和顾问小组,在12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开展项目。这使HBA Residential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规模的设计工作室;同时Chris Godfery也控制着各工作室的规模,保持着最佳的设计出品以及精品可控规模。
    作为一家发展快速的公司的领导者和推进管理者,ChrisGodfery奉行着自己的管理风格——“创意管理的艺术”。通过心理学的架构,他和团队成员们分享着共同的目标和愿景:“我选择把投资放在和人才的心理交流上,培养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而不是一味地看重他的技能。我希望在团队中培养出一种独特的设计文化和成员之间的信任感、归属感。”
    ChrisGodfery在不断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石,以求保持业务的相关性和可持续性。“我们的增长和扩张必须被严格管理和控制,以求保持高水准出品和服务,我们也因此制定了结构化的计划。我们将保持开放的态度,乐于接受新的想法和变化。每一天我们都在挑战昨天的自己,希望今天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