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又一光伏电站并网

民企海外防疫复工出新招

作者: ■本报记者杨联民

    疫情在全球暴发背景下,我国民营企业海外项目如何防疫和复工“两手抓”?这是今年以来全国工商联十分关注的话题。记者从上海市松江区工商联获悉,寰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该区一家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创新采用互联网+远程管理,稳妥推进在哈萨克斯坦又一个光伏电站顺利并网。该项目是在当地疫情持续升温情况下取得的,因而有着示范性意义。
    据悉,寰泰能源这个海外在建项目位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项目名称是Kaskelen50MWP光伏电站。该项目于2019年8月启动。然而,疫情给该公司项目团队带来了许多困难,签证暂停、航班停飞,中方管理人员无法前往哈萨克斯坦,设备调试、施工工艺、隐蔽工程质量、物资管理等无法现场监控;关口一度关闭,货物延期交付且处境阻力重重;哈方因疫情管制,当地员工无法及时到达项目现场等。
    在此困难情况下,寰泰能源项目团队不畏艰难,坚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手抓”。在疫情防控方面,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制定并落实现场防疫措施,记录现场人员流动轨迹,每日早中晚进行体温检测,项目住所每日消毒;减少面对面沟通,室内工作时佩戴口罩,现场配备充足的物资以减少人员外出,尽可能避免与项目外人员近距离接触等,严守零感染底线。在工程建设方面,项目团队紧盯并网目标,对各关键环节提出预案和应对措施。并创出互联网+远程管理的方法,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培训在哈员工,指导其根据现有的规范和标准,协助完成现场技术管理,工程质量验收等工作;安排专人指导,定时传输视频或照片供专业人员参考;邀请供应商人员介入,编制详细的安装作业指导书,并通过视频协助安装、调试设备,并通过施工计划和工作日志把握项目进展。最终在满足质量、安全要求前提下,项目如期并网发电,成为疫情下当地首个并网的光伏发电项目。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采取了周全且近乎严苛的防范措施,切实做到“守牢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今年以来,新入职员工占比达10%,人员未减反增,且现有人员各项薪酬福利不变;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比增长249%,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将达3.48亿元,同比增长100%;2020年在哈项目预计可带动外贸出口5亿元;在抓紧现有项目建设的同时,还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今年已参与阿尔巴尼亚项目投标、乌干达变电站调试与安装、巴基斯坦降压站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