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逸:志在清洁能源

作者: ■本报记者杨联民

    寰泰能源,2015年在上海成立,是一家围绕“一带一路”,从事新能源电站投资、建设及运营的专业化公司。短短4年,已成为“一带一路”首倡地——哈萨克斯坦最具竞争力的清洁能源供应商。
    与此同时,一位在国际舞台上频频现身的90后企业家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他就是寰泰能源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南逸。
    鸿鹄之志
    南逸于1990年出生于温州。有主见,是身边人对他的评价。2015年下半年,经过深思熟虑后的他向父亲提出了创业的想法。他想投资海外清洁能源,做一个“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家,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东风及发展新能源的利好政策,促进对外产能合作及国产装备出口。定位清晰,想法成熟,当即得到父亲的全力支持。
    2015年11月,新公司在上海注册成立,南逸将公司命名为“寰泰能源”,暗合了“全球布局、稳健经营、合作共赢、利益共享”的企业经营理念。
    2017年6月8日对寰泰能源有着里程碑意义。南逸应邀出席哈萨克斯坦“未来能源”世博会及上合组织峰会,并签署了在哈战略投资意向书及阿拉木图100MW光伏电站项目投资协议书,由此,寰泰能源在海外的第一个项目落地。
    为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南逸驻扎在项目现场,抓住了项目管理的“牛鼻子”:质量、安全、工期与成本,从电站设计、设备采购运输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拼?他腼腆地说:“想多学点东西”。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哈萨克斯坦100MW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哈萨克斯坦副总理、阿拉木图州长等官员及商界人士120余人亲临并网仪式现场。南逸致辞说,“我们将努力成为中哈产能合作的促进者、文化的传播者、友谊的增进者。”
    南逸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得益于前期的坚实基础,2018年,寰泰能源与来自欧美等多家企业竞争,在哈萨克斯坦首年可再生能源招标计划中再次中标,累计规模占当地清洁能源项目的1/3,成为名副其实最具竞争力的清洁能源供应商。截止到2019年末,公司在哈投资项目共计25亿元,其中中方出资6亿元,带动了18亿元的设备出口,中国企业抱团出海,改变了哈萨克斯坦市场长期由欧洲品牌垄断的局面。
    公司还向当地政府捐赠约合人民币450万元,用于当地学校的修建及城市空间的改善。据统计,2019年寰泰能源在哈萨克斯坦已并网项目为当地产生税收918.2万元,全部并网运营后预计可创造约100个就业岗位,年发电量9.8亿度,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8.75万吨,满足60万户当地居民用上低廉、环保、可持续的电能的需求。
    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卡瑟姆别克以寰泰能源光伏电站为例,肯定了中哈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对带动当地就业的积极影响。
    经营之道
    2018年,“5·31新政”引发光伏界巨震,给高速发展的中国光伏产业踩下了一脚“急刹车”。
    公司紧急调整公司战略,提出了加快“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南逸认为,围绕“一带一路”开展清洁能源投资建设,将公司的战略和人类发展、国家战略绑在了一起,只要培养出了核心竞争力,就一定会在新能源行业立于不败之地。
    通过技术革新降低成本是培育核心竞争力的关键。2019年1月2日,寰泰能源旗下公司全资收购四川旭辉电力设计院,引进高端电力设计人才,加快提升公司技术实力,完善投资、工程、咨询产业链布局。
    初创企业融资难,股东们就自掏腰包先建项目;国内银行在担保方面要求苛刻,公司就另辟蹊径,在与海外金融机构合作中取得了突破,之后,国内融资渠道也逐步打开。
    寰泰能源还逐步建立起了强有力的长效机制来控制风险带来的危机,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认证,并在行业内率先通过ISO37001反商业贿赂体系认证,这一体系后来成为寰泰能源参与海外市场竞争的准入证。
    “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方法和利益共同体,让团队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促进企业持续和长期发展。”南逸说。寰泰能源在项目公司股权激励的基础上,通过拟上市公司股东合伙企业股权转让的方式,采取团队自筹、大股东借款及银行融资配套,推行核心团队股权激励。
    凝心聚力,公司快速发展。2020年1-2月份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90%,发电量完成率达104%。今年仍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未来我们将坚持‘海外为主,国内为辅’‘风电为主,光伏为辅’的投资战略,在海外多点共进,国内则以扶贫、平价和竞价项目为重点。”在问及未来3-5年规划时,南逸侃侃而谈。
    责任与担当
    得益于父辈的言传身教,南逸在谋求发展的同时,十分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逸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并协调在哈子公司通过各种渠道购买、筹集医疗防护物资,为抗疫前线提供支援。公司关注弱势群体,积极回报社会,据不完全统计,寰泰能源向社会各界累计捐赠1350万元。
    寰泰能源积极响应“光伏扶贫”的号召,积极承接河北灵寿县光伏扶贫项目,该项目承担着连续20年帮扶当地1168户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共需支付7008万元扶贫款。
    正所谓“锐气藏于胸,和气浮于面,才气行于事,义气施于人”。南逸已从一枚青涩少年成长为商界翘楚,如今他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怀揣梦想,奔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