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电商开始洗牌 在线教育依旧烧钱 社区电商异军突起 农村电商未来可期

2019电商企业几家欢喜几家愁

作者: ■本报记者文雪梅
    
    2019年的电商企业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处于风口风光上市,有的获得融资,也有的黯然退场。以生鲜电商为例,一边是市场投资热,发展风生水起,如京东、拼多多等头部电商平台大力投入生鲜版块,美团买菜加快布局,饿了么孵化饿鲜达等,但另一边却是小象生鲜、顺丰优选、鲜生友请、爱鲜蜂、迷你生鲜、妙生活、吉及鲜、我厨、易果生鲜、呆萝卜等相继出现经营问题,关店停业、资金链断裂、高管被抓等问题在2019年频频出现。
    近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陆续发布一系列电子商务领域报告和榜单,为2019年的电商企业做了盘点。
新上市17家电商公司总市值超2511亿元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2019年新上市17家电商公司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国内电子商务新上市公司达17家,创年均上市电商公司记录。报告显示,17家电商上市公司总市值达2511.82亿元,平均市值为147.75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国内共有电商上市公司达66家,分布在零售电商、生活服务电商、产业电商、跨境电商领域。
    17家电商上市公司总市值达2511.82亿元,平均市值为147.75亿元。瑞幸咖啡排第一位超六百亿元,其次为跟谁学、三只松鼠,市值超百亿元还有新东方在线、猫眼娱乐、壹网壹创、网易有道、国联股份5家,其余9家市值在百亿元以下,青客公寓市值最低。其中上半年上市的8家公司中,市值增幅较明显的是瑞幸咖啡、跟谁学、如涵控股,均超过1倍,云集市值跌幅较明显,达58.91%。市值的变动反映出资本市场对其价值的肯定与否。
    在领域分布上,生活服务电商8家、零售电商7家、产业电商2家。2019年生活服务电商和零售电商领域发力迅猛,产业电商也蓄势待发,跨境电商未有新上市公司。零售电商在新零售推动下发挥出更大作用,同时非实物商品的线上交易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消费领域也不断拓宽;产业电商迎来风口,在未来发展中有较大增长潜质,未来将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
    17家电商上市公司美股9家、A股5家、港股3家。七成以上公司选择海外上市,主要原因是境外上市在门槛及时间上的优势有利于公司快速入驻资本市场,获得融资,优化公司结构,稳健持续发展。
    在城市分布上,北京凭借首都强劲的“吸金力”和各类资源、信息、人才、政策等优势形成“虹吸效应”,新增6家,其次为同样拥有优质资源的杭州4家,上海新增3家电商公司,佛山、厦门、芜湖、深圳各1家。北上杭集聚76.47%的电商公司,地域资源优势突出,是电商公司的主要发源地,带领电商行业发展。
    社交电商进入洗牌期
    2019年,社交电商堪称处于“风口”。据网经社“电数宝”投融资数据库监测显示,2019年社交电商共有32家平台获得融资,融资总金额达16.1亿元人民币。
    拼多多延续强劲势头,云集、什么值得买相继赴美上市。社交电商吸引大量资本和新老企业涌入的同时,动作频频。阿里重启聚划算、京东联合腾讯推出“京喜”、小红书旗下社交电商平台“小红书店”上线内测、贝贝集团正式上线社交电商“贝仓”、跨境电商洋码头宣布加入社交电商行列。在这场大浪中,不免有“裸泳者”,其中备受资本青睐的新贵淘集集因拖欠商家货款资金链断裂而宣告“死亡”,“花生日记”和“云集品”涉嫌传销也受到相应惩罚……
    据网经社“电数宝”投融资数据库监测显示,2019年社交电商共有32家平台获得融资,融资总金额达16.1亿元人民币。就融资轮次来看,多分布在天使轮、Pre-A轮,融资金额均在百万级人民币及以上。
    社交电商已经成为下一个重要的网络零售增长点。从社交电商向会员电商转型的时期,也将是未来“社交电商”的主流形态。
    但值得注意的是,社交电商红利已过,进入洗牌期。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头部平台拼多多率先推出“百亿补贴”+“天天领现金”等策略,快速拉高拼购类电商获客成本,加上京东、苏宁易购、聚划算等的加入,在这种激烈竞争的局面下,中小社交电商自然无以为继,“丛林法则”导致优胜劣汰。
    在社交电商遇到瓶颈之际,它们也在寻求其他突破,比如直播。曹磊指出,狭义上的社交电商是一种基于熟人之间的社交电商,包括分销、拼团等,直播电商属于一种广义上的社交电商。新消费人群的出现带动了直播消费的发展,直播业务带来了用户流量的增长,进而带动平台业绩增长,影响着社交电商的未来发展。
    三至六线城市及县级农村市场拥有大量人口,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随着低线城市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如今已经可以看到,低线城市的消费场景和下沉人群已经成为部分电商甚至电商巨头的重要消费增长点。社交、拼团是比较容易走进下沉市场的消费者,符合消费应用场景的一种方式。下沉市场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用便宜的产品来争取用户的消费,这点一直没有变。对于社交电商来说,流量永远是王道,但是依靠纯流量的业务模式,其实已经到一个关键点,提高核心竞争力是关键。
    社区电商异军突起
    2019年,社区电商异军突起,苏宁小店、中商惠民网、兴盛优选、同程生活、松鼠拼拼、初家心选、社惠拼、A+品牌直购团、鹰眼智、源创优品、太火鸟等正在发掘新的消费场景,社区拼团已成新赛道。另外,社区电商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各商家推出APP,让线上线下连接在一起。社区电商随着市民生活质量的提升,拥有较大发展空间。据网经社“电数宝”投融资数据库监测显示,2019年社区电商共有16起融资,融资事件,总金额达79.9亿元人民币。
    曹磊表示,社区团购通过发展团长建立社区微信群,再利用微信群实现咨询、讨论、互动,最后通过小程序链接实现下单购物,这种模式下的获客成本非常低。在当前微信生态教育程度足够成熟的情况下,社区电商迎来爆发也就不难理解。
    社区团购展现出电商行业前所未有的商业模式,将“人、货、场”的交易模式推到极致。曹磊进而指出,社区团购充分利用社区小范围、数目多、彼此独立、熟人效应的特点,实现了去中心化,变成了多中心运营和服务。不仅仅促进邻里互相之间的关系,还能够确保产品质量并且能够及时处理售后服务问题,社区团购又可以说是“信任+共享经济”的典型模式,这是其他任何一种电商模式所不具备的特性。
    他认为,从目前的社区团购的市场情况来看,已经表现出高度同质化的特点,因此决定未来发展差异的因素,很可能就在于进场时间、团队执行力以及背后的资本支持。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也指出,社区电商较大的投入在于供应链的优化,包含产品从产地到商铺的一系列优化措施。
    基于微信生态日趋完善、社会供应链水平逐步提升,二、三线城市消费升级等趋势,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曹磊预测,未来的社区电商将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社区电商都在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构建壁垒,想要在线下门店、供应链或是社群运营上打造出企业的核心优势,但这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曹磊表示,未来的社区电商,每种模式都有自己的发展路线,形成多元化竞争的局面。
    随着巨头和资本的加快渗透社区,对于中小玩家而言,想要存活下去就需要在核心要点上保持自己的优势。
    农村电商未来可期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电商的部署是“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有中央一号文件的支持,农村电商出现综合示范升级,市场下沉,视频直播等促进农产品销量增加。农村电商在探索中不断前进,未来可期。据网经社“电数宝”投融资数据库监测显示,2019年农村电商领域共有19家平台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超5.55亿元。
    就融资轮次来看,多为天使轮、A轮,融资金额均在数百万及以上。其中,2019年农业B2B电商领域共有14家平台获得融资,融资总金额达5.03亿元人民币。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目前农业B2B平台主要包括农资、农产品和食材配送三类,因产业规模大近年来备受资本热捧。政策、新技术的发展为农业B2B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将农业B2B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大数据、物联网及云平台技术的融合,对整合农业B2B金融、仓储、物流等资源具有重要作用,减少农业产业链中间环节,有利于提升农业生产、流通效率。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当前农产品上行面临着农村物流企业资金不足、物流及仓储等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我国农村电商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缺乏专业人才、人才难留和成本过高等难题,困扰着农村电商发展;电商平台做扶贫工作,除了要帮助完善农村供应链以及产品调配、运输,还要尽力推动建立大数据平台、统一仓储物流等生态体系,帮助农村电商搭建系统化的架构等。
在线教育未来呈现三大趋势
    2019年,教育部等部门出台《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提出了一系列引导措施,促进了在线教育健康、规范、有序发展。在线教育在规范中有序前进,未来依然具有较大发展空间。对此,网经社发布《2019在线教育融资数据榜》,解读2019年在线教育融资情况。
    据网经社“电数宝”投融资数据库监测显示,2019年在线教育共有148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金额达115.6亿元人民币。融资事件同比增长38.3%,金额同比下降31.4%。融资轮次上,种子轮3起,天使轮31起,A级融资56起,B级融资26起,C级融资10起,D级融资4起,E级融资2起,F级融资1起,IPO上市3起,战略投资10起。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受经济、地域等因素限制,我国一直以来存在着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匀、教育结构不统一等问题,也导致不同地区教育水平越拉越大。而随之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教育资源受地域的影响越来越小,“互联网+教育”也正不断推进教育一体化的进程,互联网技术使得教育的资源的最大效用,以高效、强互动等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
    陈礼腾进而指出,在其他行业资本遇冷,融资大幅缩水的背景下,在线教育行业依旧能保持较高的融资频率,这也政策的支持息息相关。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今共发布过10份在线教育相关政策文件,仅2019年就发布3份重要文件。政府在鼓励在线教育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规范着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秩序,这对于在线教育行业是一大利好,促进了我国在线教育行业的健康发展。
    2019年有新东方在线港交所挂牌平开成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跟谁学、网易有道等平台也纷纷上市,行业也诞生了如VIPKID、猿辅导、iTutorGroup、掌门1对1、哒哒英语、作业帮等知名“独角兽”,由此可见,在线教育发展事态良好。但是,目前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尚未成熟,前期的持续投入再加上在线教育公司盈利周期长,教研、产品、技术、营销等都要持续投入,导致目前在线教育企业大多依旧处于烧钱阶段,主要依靠融资获取资金。而低获客成本、高用户付费率、高教学质量、品牌优化及高效稳定运营是在线教育平台提高自身竞争力、实现长远发展的关键。
    对于行业未来发展,陈礼腾认为有以下三大趋势:
    趋势一:市场前景大,未来在线教育将是一个万亿市场。教育是社会及经济发展的保障,是一个拥有长期需求的市场。有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教育市场规模高达2.68万亿元。而对于在线教育来说,尽管近年来保持着稳定的增长,但行业的发展还在起步阶段,在线化教育的普及还有非常广阔的上升空间。从该行业的刚性需求与发展前景来看,这将是一个拥有万亿规模的市场。
    趋势二:在线化程度不断提升。在线教育资源丰富,没有空间限制,更加灵活。此外,在线教育有大量学习数据,通过合理的处理分析,可以更加精准地了解并匹配学生的需求。在线教育以其高效、强互动等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成为用户普遍接受的一种教育形式。
    趋势三:多品类发展。在线教育呈现出规模化、专业化、领域垂直细分化的发展态势,推动了教育的普及和深化。而为了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在线教育将继续扩张品类,未来或将出现像亚马逊、美团等综合型生态大平台,能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服务,打造以用户为核心,学习教育为目的的教育闭环。而在线教育平台利用互联网思维扩大规模、做平台生态的同时,通过技术的完善,不仅能降低成本,还能持续提升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