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无界”的建筑师行业

——专访RIBA首席执行官AlanVallance

作者: ■本报记者李涛

    RIBA——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Royal Institute of British Architects),1834年以英国建筑师的名称成立,1837年取得英国皇家学会资格,宗旨是开展学术讨论、提高建筑设计水平、保障建筑师的职业标准。
    目前,作为一家致力于建筑创新和发展的国际机构,RIBA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总共在115个国家和地区有4.7万名会员,与美国建筑师协会(AIA)并称当前世界范围内最具知名度的两大建筑师协会。在英国,要以建筑师的身份参与项目和设计方案,一定要获得英国皇家建筑师(RIBA)的资格认证。
    日前,RIBA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举办了北京站活动,就RIBA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的最新战略布局,RIBA首席执行官Alan Vallance在活动上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搭建建筑师行业的一座“桥梁”
    英国建筑风格丰富,众多美轮美奂的教堂、哥特式建筑及巴洛克建筑让人流连忘返。也因此,英国建筑专业一直都是国际最高水准的代表。
    RIBA自1834年成立后,根据会章,学会的成员有正式会员及非正式会员两种,同时,非正式会员还包括荣誉会员。
    据Alan Vallance介绍,目前在英国有几十所开设建筑专业的院校被RIBA所认证。其中除了著名的剑桥大学建筑专业,伦敦大学学院、伦敦艺术大学圣马丁学院,还有很多英国各个地区的建筑课程。除了英国部分开设建筑专业的院校之外,迪拜、智利、比利时、韩国等多个国家都有部分院校课程获得认证。中国内地也有两所学校获得了RIBA的认可和授权,分别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和西交利物浦大学。
    “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RIBA)在建筑界颇有权威,斯特林奖和皇家建筑师金牌奖都是RIBA主办,前者是英国最权威的建筑奖项,后者则是除普利兹克建筑奖之外,建筑界又一久负盛名的终身成就奖,在1948年由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亲自创立,每年奖励一位杰出的建筑师或一组建筑师,以表彰其优秀作品和对建筑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Alan Vallance表示,2016年RIBA设立了新的建筑国际奖项,取代了在2014年被废弃的莱伯金奖(Lubetkin Prize),已有8年历史的莱伯金奖的评选范围是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的注册建筑师和国际会员,而新设立的国际奖的参评者将不限于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的会员,向全球任何有资格的建筑师开放。
肩负中国建筑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RIBA十分关注低碳、绿色建筑等可持续发展性话题。特别是RIBA十分重视中国市场,RIBA即将在上海开设中国分部,为中国建筑师提供全方位服务。
    AlanVallance坦言,作为历史悠久的国际建筑设计权威组织,RIBA一直以“开展学术讨论,提高建筑设计水平,保障建筑师的职业标准”为宗旨,此次RIBA在上海开设分部,旨在努力为中英两国搭建设计学术经验分享的平台,积极开展行业发展活动。上海只是第一站,RIBA未来在中国的发展计划将会一直持续。
    作为一家拥有近200年历史的权威组织,RIBA在中国的发展将突出表现在对人才的培养:实践中培养顶尖设计人才,创造更优质的设计解决方案。
    AlanVallance认为,建筑师是建筑发展的灵魂所在。建筑师职业标准的提升有两个途径:专业技术和职业道德。在专业技术方面,RIBA一直关注最前沿的建筑科技,AI、BIM等最新的科技都纳入到了交流分享的内容中。而在职业道德方面,RIBA有相关的交流培训,能够让建筑师能够在设计的时候,更多地考虑公众的利益和人与建筑的互动。使建筑师不但有更好的专业技能,也拥有更多提供优秀建筑的动力和热情。同时,RIBA乐于携手本土优秀建筑师和建筑设计机构,让建筑师们一同协作,加强互动和交流。
    在AlanVallance眼中,中国的建筑水平不断高速发展、建筑科技也不断推陈出新。他希望,凭借RIBA推动建筑行业发展的责任和使命,能够寻找更加适合于中国的建筑方式,这需要本土建筑师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更需要国际设计师的视野。引进最好的国际经验,同时又为中国的建筑师提供实践的机会,努力去完善建筑的功能性、提升建筑使用者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