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

立足世界必须有自己的独门绝技

作者:
    原子城,是座英雄之城,是座精神之城,是座动力之城,是一座在共和国历史上留下不朽印记的城市。今天参观展览、聆听报告,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先辈们扎根高原、不畏艰辛、艰苦创业、团结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科技报国的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我想说,他们是大写的中国人!展现了中华民族魂!
    为什么我如此感动,因为我是中国人,为什么我眼含泪水,因为我是一名创业者。十七年来,我一直秉承一个信念,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必须在尖端科技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与话语权。为此,华讯方舟一直专注于从Ka到Thz高端频谱的研发与应用。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打造以太赫兹通讯为主要荷载的新型卫星宽带网络,让中国人看见全世界。
    有人会说,你的目标太大。没错,我的目标就是大,没有梦想就没有前进的动力。当然,要在百舸争流的科技浪潮中勇拔头筹,就要在高端细分市场独占鳌头。多年前,为了给国外一家客户提供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技术解决方案,我们研发团队吃在实验室,住在实验室,卯足了劲,要打一场漂亮的攻坚仗。这让我想起钱三强先生回顾研发制造原子弹的话,“曾经以为是艰难困苦的关头,却成了中国人干得最欢、最带劲、最舒坦的黄金时代!”。华讯方舟有信心有实力在国际竞技舞台上施展拳脚决高下。
    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攻下了这项技术难关,国外客户说我们很给力。由此,华讯方舟借力发力,一路扬帆,实现了在Ku/Ka网络兼容技术全球领先、并多年保持Ku/Ka波段兼容商用卫星行业细分领域全球占有率第一的地位。我们并以此为动力,启动了“天枢行动”与“灵鹊计划”,攻城拔寨,刷新一项又一项记录。
    科技创新从不止步,在ka频段,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我们的目标还很遥远,要想立足世界,就必须有自己的独门绝技。于是我们决定向更高频谱的太赫兹进军。太赫兹技术,美国把它评为改变人类的前四大技术,日本把它列为改变日本命运的十大战略之首,是真正可以改变世界格局的关键性技术。华讯方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提前布局太赫兹技术,自主掌控了太赫兹领域基础核心技术,真正打破了对西方关键技术的依赖。
    我常想,是什么托起了华讯方舟的今天?是不屈的斗志,不败的意志,不死的精神。我们相信勤奋与专注。勤奋是走向成功之门的通行证;专注让我们厚积薄发。只要我们初心不改,心中有民族与国家,就会无往不胜。正如“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增强了民族凝聚力,激发了振兴中华的豪情。
    “雄心志四海,万里望风尘”。我们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就是学习他们科技报国的精神,学习他们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学习他们忘我奉献的精神,学习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为中华民族,为伟大祖国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