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子商务上市公司达54家

作者: ■本报记者文雪梅

    日前,网经社旗下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电商上市公司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5月5日,国内电子商务(含B2B电商、B2C电商、跨境电商、生活服务电商)已上市的公司共54家。其中,B2B电商8家、B2C电商23家、跨境电商7家、生活服务电商16家。其中包含了2019年上市的云集、如涵、微盟、新东方在线、猫眼娱乐五家。
    在市值上,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国内电子商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3.93万亿元,占A股沪深两市48.67万亿元总市值的8%。其中B2B电商总市值751.7亿元、零售电商总市值32779.8亿元、跨境电商总市值406.1亿元、生活服务电商总市值5396.9亿元。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从电商上市公司领域分布来看,B2C电商占比最大,占总体数量的42.5%,其次为生活服务电商占比29.6%,两者总和超七成。从2018年开始,B2C电商迎来了上市热潮,包括小米、宝宝树等公司纷纷登陆资本市场。而B2B电商中,因商业模式的不同,上市电商公司仍以老牌B2B企业为主,新兴B2B公司尚未呈现出登陆资本市场的苗头。生活服务电商领域包括美团点评、同程艺龙纷纷在去年登陆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公司治理等,更好规范助力企业发展。
    报告显示,在电子商务上市公司的区域分布上,北京、上海对电商公司的吸引力度依然领先于其他城市。北京18家,占比超33%,上海11家,占比超20%,这两个城市的电商上市公司数量占总数的五成以上,经济发达、资源集聚等方面优势明显。杭州凭借良好的电商创业、发展环境及政策措施,也诞生了像阿里巴巴、生意宝、蘑菇街等电商上市公司,后续发展潜力巨大,后劲十足。
    在电商上市公司交易所分布上,港交所占比最大超30%。仅2018年就有7家电商公司赴港上市,这得益于港交所推出的“同股不同权”改革政策。借该政策,“新经济”公司纷纷迈开步子、希望在香港进行IPO。而选择香港上市的原因,除了港交所新政,还和A股市场的严格程度有关。
    在电子商务上市公司上市时间分布上,2014和2018年都是上市密集的两个年份。特别是2018年上市的电商公司占总数的24%,这两个上市时间的节点代表了电商发展的阶段。2014年以阿里巴巴、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公司掀起了上市热潮。
    2018年,B2B电商上市公司营收总额为1887.59亿元。张周平表示,在营收上,上海钢联领衔各家B2B上市公司,如此规模庞大的营收得益于旗下钢银电商推出的寄售模式,该模式下的交易通过平台结算,其交易额计入平台销售收入。会计上全额确认法成就了上海钢联大规模的收入。
    有4家B2B电商上市公司营收突破百亿元规模,相较去年同比增长100%。其中,慧聪集团通过三大事业群的协同发展打造了产业互联网生态圈。
    张周平表示,跨境电商上市公司年营收超百亿元的企业共2家,处于第一梯队,分别为跨境通和联络互动。处于第二梯队的是华鼎股份、广博股份、兰亭集势等。跨境通营收领衔各大跨境电商企业,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出口业务以环球易购、帕拓逊为经营主体,进口业务以优壹电商为主要经营主体。其中,环球易购营收占公司总体营收超50%。
    在营收增长率上,只有3家企业营收增长率处于正增长,其余4家企业则均处于负增长。其中,华鼎股份增长率最快,超过100%。净利润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跨境通的净利润遥遥领先其他跨境电商上市公司,跟联络互动、广博股份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2018年生活服务电商上市公司总营收达1320.09亿元,营收前三名为美团点评652.27亿元、携程301.77亿元、58同城133.00亿元。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美团在各个业务板块几乎全部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已经成为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生活服务类平台。
    报告显示,2018年生活服务电商各平台净利润总额为-3.02亿元。
    在总资产上,携程以1810.88亿元的资产规模高居生活服务电商平台榜首。这得益于庞大的业务体系、领先的市场地位及众多的投资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