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余名政商学界精英受邀前往

遵义向全球贵商发出邀请

作者:
    今天的遵义,青山藏不住,红绿正芳华。
    当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树旺对遵义市极富诗意的描述突破100000+阅读量,犹如一张名片仍在不断地传递时,遵义又发出了一份邀请:诚邀全球贵商28日聚首这座历史与现实交映、文化与生态互融、自然与人文相连的红绿辉映之城。
    9月25日,在第五届全球贵商发展大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走进遵义新闻发布会上,遵义市表示,已有500余名政商学界精英受邀前往遵义。
    最近五年,在省外境外创业的贵州籍企业家和在贵州创业的外省籍企业家,引资入黔超过8000亿元,成为贵州经济发展重要的支撑力量。截止目前,海外贵商在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德国、法国、巴西、南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6家贵州商会组织,遍布全球六大洲;省外贵商在北京、上海、广东等组建29家省级贵州商会、30家地市级贵州商会,遍布全国各省(区、市)。涌现出华为任正非、老干妈陶华碧等领军人物。
    遵义,因“遵义会议”而彪炳史册,因国酒茅台而蜚声中外,是国家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酒文化名城;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六个“双遗产”城市之一;也是贵州省第二大城市和黔中城市群重要城市。
    遵义此次巧借东风,旨在凝聚全球贵商力量,助力全市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更好更快发展,强力推进“产业大招商突破年”“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两大活动,大力改善投资环境、优化发展环境,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开启遵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加快建设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和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做出更大的贡献。
    借来东风的遵义,又将凭什么吸引来自全国的优强贵商前来投资兴业?
    撑起半壁江山的非公经济
    数据显示,2017年,遵义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48.6亿元,增长12.1%;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523.6亿元,增长22%。2017年7月发布的“城市百强”中,遵义市排名第62位;在西部非省会城市中,遵义排名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国城市GDP排行榜中,遵义市GDP总量位列第78位。这一成绩的取得与该市非公经济的飞速发展密不可分。
    据了解,2017年非公经济在GDP的占比为56%,城镇就业占80%以上,新增就业贡献率占90%以上,占据了遵义经济的半壁江山。遵义市非公有制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全市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市场主体(含仁怀市)总量为46.89万户,注册资本总数为6410.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5%、28.62%。遵义市非公经济市场主体、注册资本近几年均排名全省第二。
    一直以来,遵义市始终把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出台多种优惠政策,鼓励、扶持非公经济发展。从遵义市非公经济总体来看,总量不断扩大,比重逐年提升。二、三产业稳步上升,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和优化。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繁荣和新兴产业的不断形成和发展,民间资本活跃,投资稳步增长。
    对于遵义而言,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培育开放型经济的战略需要和厚植发展新优势的关键举措。
    企业是经济产业的创造者,企业最核心的产业链蕴藏着巨大的力量和无穷的智慧。
    近年来,遵义市切实将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举措和一把手工程来抓,不断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商事制度、“放管服”等改革,积极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今年9月初,遵义市就打响了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正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营商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梳理市、县两级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并逐项整改到位。在作风整顿和追责问责行动中,遵义将针对庸政懒政怠政、不担当不履职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提出改进措施,对整改不重视、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和虚假整改的,将严肃处理。
    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龙长春指出,近年来,遵义市“放管服”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简政放权、服务监管、便捷服务还不到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努力在全省和黔川渝结合部形成“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营商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良好营商环境。
    龙长春强调,要做到重拳出击,以割毒瘤治顽疾为重点,坚持抓细抓小抓实,在“放”字上做减法、“管”字上做加法、“服”字上做乘法,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见长效;要坚持抓作风抓规矩抓效能,打造奋发有为的从政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确保环境建设见长效;要坚持抓联动抓督查抓创新,全面推动营商环境建设高效运行。要做到利剑出鞘,以声威大成效好为目标,高位领导、强力推动,高调宣传、先声夺人,高压问责、形成震慑,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执着和韧劲,坚决整治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实现遵义发展环境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张力
    9月19日,绿地西南顺利获取遵义市会展&高铁新城项目首批次土地,将通过布局绿地特色优势产品和产业,打造会展商务集群和遵义新门户,此举标志着世界500强绿地集团与遵义以精准扶贫为切入的全面战略合作正式拉开序幕。
    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龙长春表示,遵义正处于新一轮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时期,希望双方在更多领域展开多维度的深度合作,以扶贫为抓手带动产业发展,加快打造黔川渝三省市结合部中心城市。
    去年出台的《中共遵义市委关于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未来,遵义将围绕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以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为目标,全力建设黔川渝结合部康旅集聚区、金融集聚区、大数据服务集聚区和商贸物流中心、会展中心、文化中心,进一步增强第三产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近日,遵义市撤地设市以来的第三轮城市总体规划《遵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浮出水面。规划里面提出的2025年发展目标,明确了建设黔川渝接合部中心城市取得重大进展,转型发展成效显现,精准消灭全域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且交通基础设施显著改善,中心服务功能增强,开放经济体制、空间、平台日益完善。
    而2035年发展目标,是初步建成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区域竞争力显著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取得全面发展,城乡和谐宜居,新兴产业和优势农特产业的国际化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多元文化彰显、红色文化突出的国际旅游城市,以及成为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
    在该规划中,还将遵义的城市性质定位为红色传承地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西南地区绿色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宜居宜业的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发挥遵义位于重庆和贵阳之间、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区位优势,以“遵义都市圈”为引领加强区域统筹协调发展。
    作为贵州向北开放的桥头堡,遵义未来的开放格局,就是要依靠贵阳、面向重庆、挤进成渝经济区,依托乌江、汇流长江、融入长江经济带,依靠娄山、借力上海、冲向长三角。遵义势必要立足黔川渝、放眼中西部,把遵义建设成为黔川渝三省市结合部的中心城市,把这个大型综合性开放平台建好,打造西部内陆开放的新高地。
    而随着高铁时代到来,遵义这个“西南出海大通道重要咽喉”的区位优势正在集聚显现,除了兰海、道瓮、遵蓉、黔渝复线高速公路,黔渝高铁、遵义至泸州高铁已经纳入国家高铁路网规划,遵义的交通区位正在从“咽喉”向“枢纽”转变的同时,其对资本的磁力也在不断加强。
内陆开放新高地的资本引力
    今年,遵义市可谓好戏连台,一大批项目纷纷签约落地。
    8月,遵义市上海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签约17个项目,投资额107亿元。同期,遵义市召开第三界国际辣椒博览会,达成2个框架合作协议、3个产销协议、促成了23个项目、涉及金额71.12亿元。上半年,遵义综保区总签约项目项目11个,涉及保税加工项目5个、保税物流项目1个、服务贸易项目3个,供应链项目2个。保税业务、投资主体多元化,吸引来自西班牙的投资商,开放初步实现了多领域、国际化。9月10日,遵义软件园与南京新立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招商引资协议,计划投资5000万元在遵义软件园设立全资子公司。9月12日,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政府与民营500强企业新城控股集团就“吾悦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的合作正式签约,总投资约30亿元;播州区与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约,项目集医养产业小镇和高端颐养社区等为一体,总投资约200亿元。此前,遵义还吸引了阿里巴巴、光明集团等2家500强企业、13家知名企业落地、扎根发展。
    据了解,今年1-8月,遵义市新引进省外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750个,约定投资总额1979.14亿元,同比增长26.73%。新引进500强企业1家;原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新增在遵投资项目11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在遵投资项目2个,中国500强企业在遵投资项目6个,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个。
    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树旺表示,遵义市要大力推进“千企引进”,扎实开展“产业大招商突破年”活动,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引领性强的国内外优强企业。
    遵义在产业大招商中的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始终是依靠企业的力量来撑起的。产业大招商的突破,得益于结合了遵义特有的优势和特色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遵义是生态农业基地,一产增加值位居贵州省第一,素有“黔北粮仓”之称,已经形成产业、蔬菜、辣椒、高粱、干鲜果、中药材和竹业生态畜牧业八大农业产业。还是全国著名的名酒名烟名茶基地。境内探明矿产资源60多种,具有极高工业开采价值。
    遵义传统工业和新兴工业交相辉应、蓬勃发展,工业增加值位居贵州省第一。遵义是国家战略规划的新材料产业化示范基地和贵州省重点规划建设的黔北铝工业基地,已形成煤炭、氧化铝、电解铝、铝深加工完整的铝产业链条。
    在新兴产业方面,以电子信息、智能终端制造、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依托,建有院士工作站和重点实验室40多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多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0多个,实施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转化600多项。遵义聚集了甲骨文、中兴集团、同方股份、微软中国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智能终端及线下配套企业100多家。
    2017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遵义综合保税区,这是贵州省获批的第三个综合保税区,将成为黔北地区最大的进出口基地。综保区的设立,有利于增强遵义经济发展的外源动力,更有利于通过延伸产业链和促进产业集聚,辐射带动周边民族、贫困地区配套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对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实现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具有重要作用。
    除众所周知的以茅台酒为引领的白酒产业外,遵义市的相关产业发展也正在日益发展壮大。在辣椒产业上,遵义的辣椒种植面积和产量占比贵州省的40%,在全国占了10%,占全世界3%的份量。
    文化旅游产业方面,遵义市以红色文化著称,有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娄山关这些知名的革命圣地。此外,遵义还有赤水丹霞和海龙屯两个世界遗产地。物流业方面,遵义也有自己的特色。黔北物流新城年吞吐量达1300万吨以上,全部建成以后,将是贵州省乃至西南片区最大的物流园区。与此同时,遵义市物流产业从配送、物流所涉及的各行各业,从业态上讲都是比较齐备的。军民融合高端制造产业方面,遵义有基础,目前,中国航天十院,航天科工集团都在支持遵义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遵义的播州区、绥阳县、桐梓县等县区都有一定的产值和产量。品牌打造方面,精密仪器、电梯等的发展趋势向好,走在全省前列。
    近年来,遵义湄潭县、凤冈县的茶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在种植面积和茶叶的品质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大的提升。为此,围绕“遵义红”、“遵义绿”品牌的打造,高端定位,制定战略规划,致力于增加产品的附加值,通过精准布局招商引资,引进一批集加工、销售的行业引领企业,将茶这个品牌打造起来。
    大健康产业是贵州省重点打造的产业之一。去年国家批准13个大健康医养产业基地,湄潭县桃花江名列其中,遵义市抓住契机,大力发展大健康医养产业。打造桃花江大健康医养产业基地示范区,邀请美国的麦肯锡公司团队立足国际视野的角度来布局策划,解决项目招商、融资、管理等难题,围绕园区示范点建设和招商引资来开展工作。
    山地特色农业是可以解决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产业,为此,遵义市围绕方竹笋来布局产业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来助力遵义市方竹笋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目前,遵义市以桐梓、正安、绥阳等县为主,扩大方竹笋生产,补齐冷库、冷藏等配套,将这个产业做成助力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
    遵义具有优越的发展环境,巨大的发展潜力,优质的营商环境。政策方面,国发2号文件、西部大开发政策及乌蒙山片区、武陵山区区域扶贫政策叠加,从产业、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投资者最大扶持。
    一切都已准备妥当。遵义,诚邀全球贵商一起感受红色传承的魅力,共享绿色发展的红利。
背景>>
    贵商发展大会自2014年举办第一届以来,一直在不断挖掘、梳理和推崇“贵商”文化,弘扬“贵商”精神,树立“贵商”形象,全力营造亲商、安商、助商、护商和尊重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
    每年举办的贵商发展大会成为了海内外贵商盛事,不但得到广大贵商们的积极和热情参与,更得到了海内外知名国企、民企以及黔人贵友的高度关注,成为宣传贵州发展环境、展现贵州发展成果、扩大贵州“朋友圈”、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贵州建设的重要活动平台,在打造贵商品牌、弘扬贵商精神、凝聚贵商力量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收到了很好效果。
    近年来,贵商发展大会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与服务意识、营造投资环境和创业载体,广开合作渠道、广交天下朋友、广聚市场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聚焦贵州、聚力贵州,为实现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贡献力量。经过四年的时间,目前已经逐步成长为一个开放的活动平台,不但广泛动员了海内外贵商参与,还吸引了央企、国企、国内外知名民营企业的关注,成为向全国、乃至世界推介贵州、宣传贵州的平台。
    本届大会由贵州省工商业联合会、遵义市人民政府主办,遵义市委统战部、遵义市工商业联合会、播州区人民政府、遵义市遵商联盟承办。
    (管弦兴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