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出口跨境电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未来产品差异化规模集中化平台化 流量转换率等成推动成长关键因素

作者: ■本报记者王洋

    近日,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8年(上)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3.47万亿元,同比增长26%。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解读相关数据时指出:在当前我国的社会经济条件下,实现进出口的“优进优出”和进出口平衡发展是外贸发展的主要方向。跨境电商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可以发挥渠道优势和数据支撑作用,服务我国出口产品的品牌与创新。传统外贸企业加快触网力度是大势所趋,是出口跨境电商发展的主力。国内品牌卖家正迎来一个提升产品、创立品牌的绝佳机遇;中国跨境电商网站和商品进一步得到海外消费者的认可,中国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进入海外市场的成本降低,而曝光率和搜索率却会提高,对于新加入跨境电商的中国企业十分有利。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行业已披露及中心监测到的投融资事件主要有:卖到非洲网、嘉云数据、PingPong金融、启赟金融、纵腾网络、PatPat、执御信息、卖家成长网、全之脉等。
    上半年,国内出口跨境电商融资事件中,融资金额超亿元的有执御获数亿美元C轮融资、全之脉获7.8亿元C轮融资、嘉云数据获1亿美元C轮融资、PatPat获3亿元C轮融资、启赟金融获数亿元B1轮融资、纵腾网络获数亿元战略投资等。并有4起融资是在C轮的阶段。
    当前我国跨境市场依然处于流量红利推动下的野蛮扩张时期,未来随着行业逐渐成熟,提升客户体验感等软实力将成为企业核心,而产品差异化、规模集中化、平台化、流量转换率等指标成为继续推动企业成长的关键因素。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指出,出口跨境电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趋势一:“烧钱”成为跨境出口电商发展必然趋势
    当前阶段下电商处于规模快速发展期,为了提高知名度、销售量、迅速抢占海外市场份额,需要大规模库存支持,“烧钱”成为必然趋势。从我国主要的自营型跨境电商平台来看,随着库存的大规模提升,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已经成为行业的普遍现象。
    趋势二:提高转化率成为企业发展核心
    随着电商达到一定规模后,流量的快速增长最终会停止,而提高流量转换率将成为一个电商企业保持长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提高流量转换率的主要因素包括:提升SKU数量,满足更多需求;改善流量结构,提高直接流量;绑定老用户,提升重复购买率等。
    趋势三:从无牌到有牌,品牌出海已成共识
    出口跨境电商经过多年的孕育和发展,已经让很多工厂型的跨境卖家意识到了培养品牌的重要性,他们开始从后端走向前台,开始构建自身的海外销售渠道,试图改变传统的OEM贴牌模式,在扩大出口交易额的同时构建起独特的竞争壁垒,建立海外客户对自身品牌的认知。
    据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行业产业链图谱显示,目前出口跨境电商平台主要由以下几类构成:B2B类:阿里巴巴国际站、生意宝TOOCLE3.0、环球资源、中国制造网、MFG.com、聚贸、易唐网、大龙网、敦煌网等。B2C类:全球速卖通、eBay、亚马逊、Wish、兰亭集势、DX、米兰网、环球易购、傲基国际、执御等。第三方服务平台:一达通、思亿欧、世贸通、Paypal、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中国邮政、UPS、TNT、顺丰、DHL、FedEx、递四方、出口易、四海商周、大麦电商、华农百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