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服务电商:

又一个“万亿级”市场爆发

作者: ■陈文

    日前,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2017年度中国生活服务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对2017年生活服务电商进行数据分析解读,包括综合团购、在线外卖、在线差旅、在线教育、社区O2O等多个领域,涉及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携程、途牛、同程、河狸家、沪江网校、vipkid、一起作业等数十家平台。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生活服务电商交易额达9986亿元,同比2016年5979亿元增长67.02%。
    2017年生活服务电商交易规模逼近1万亿元,但其交易规模增长率持续下跌,我们认为这与政策收紧、市场洗牌不无关联,预计未来市场规模呈现平稳发展趋势。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泛电商“独角兽”公司数据库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6月,生活服务电商领域共有11家“独角兽”,依次为美团点评、饿了么、口碑、惠民网、淘票票、土巴兔、途家、猫眼电影、58到家、驴妈妈、要出发。估值总额达602.3亿美金,其中美团以300亿美金的估值高居榜首。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认为,基于互联网搭建的生态型平台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这些平台往往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消费习惯,并有一定程度上的创新,除此之外,以技术为驱动的平台也是“独角兽”中的重要组成。技术驱动型平台在未来发展中更具有发展潜力。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生活服务电商市场存以下三大发展趋势:
    趋势一:运营智能化
    智能终端的普及、LBS技术的进步以及众多黑科技手段的不断涌现,为生活服务电商行业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机会,通过高科技手段的加持,平台服务将更加优质,用户体验也会逐渐提升。
    趋势二:服务品质化
    经过前期的市场调整,生活服务O2O领域格局逐渐明朗稳定。在未来,品质是众多平台追求的核心,各平台从规模化运营逐渐走向品质化运营。
    趋势三:盈利模式多元化
    不同于传统的佣金、广告费的收益模式,生活服务电商平台通过前期的发展,逐渐形成以内容营销、数据预测、金融服务等多元化的收益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