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天星集团董事长王长青:

转型升级实现全产业链创新

作者:
    山西作为煤炭资源大省,多年来产业结构单煤独大,发展不平衡问题十分明显。针对山西省的实际,中央明确山西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山西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指出了具体的路径,特别是山西省作出了共享发展、融合发展的思路,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参与度和机遇,为我们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因此我们作为山西的民营企业,在用好用足政策的基础上,重点要继续抓好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有利时机,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之路;要抓好创新驱动,走科技发展之路;要因地制宜抓好结构优化布局,提高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
    天星集团在大力推动企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方面,经过40多年的不懈努力,成为一家集能源产业、高新技术、商业贸易、物流运输、房地产开发、现代农业、资本投资七大板块于一体的规模以上股份制民营企业,位列山西省民营企业100强。但是今天,仍然要统筹研判精准发力,顺势而变,坚定不移地改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以改革创新的思维,确立新的发展目标。比如我们在北京的投资公司投资了游戏板块,我们在太原建设的医疗项目,在晋中投资的文化项目,就是我们发展质量的转型工程。与此同时我们仍然走转型之路,坚持天星集团创造的“三本治理”和“四不经营思想”,力争经过3年的调整转型,从发展质量上有新的突破。
    按照天星集团提出的“三转发展战略”,我们要对现有的产业板块进行整合,对产业实施全面提升。由黑色向绿色转移,投资一亿元,建成了集生态、观光、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天星农业生态庄园。从小空间向大空间转移,我们要利用在青岛、内蒙、北京等地的存量项目与有优势的企业进行融合,现在我们已初步与央企、中核集团达成了合作,让我们的资源要素的触角伸向科技产业
    实施管理模式和管理机制的创新。体制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保证。我们从产权制度、组织制度、管理制度入手,建立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将企业最核心的所有制形式和分配制度,资源配置方式和转换效率,管理组织环境和人文精神,形成了有机的统一体,让内生动力驱动企业发展,我们创造的天星特色的PEC管理模式,被国家评为“全国最具自主创新能力企业”。在此基础上我们全面导入规范化管理,推行贯穿企业管理全过程的“一五六”工程,建立目标清晰路径明确的管理机制,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面控制。
    优化创新机制,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强企工程。我们与中北大学合作建立了科研中心,提升了企业的科研创新能力,我们在集团内部启动"双创"工作,成立了双创基地,短短两年时间挂牌为省级示范基地入驻企业38家,为企业内部和当地的创业创新提供了平台。
    树立责任文化,积极回报社会。天星在发展中不断与社会与人民高度融合,建立起了"强企报国、履责利民"的使命价值文化,将责任意识始终贯穿在企业的担当过程中。多年来,天星集团为晋中市、灵石县的新农村建设、捐资助学、贫困救助、老年事业、文化事业、环保事业、光彩事业、产业扶贫事业累计已超亿元,受到了社会的赞誉。被山西省委省政府、晋中市委市政府、灵石县委县政府评为"最具有社会责任感企业"。
    这是我们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实践探索,坚信在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通过我们持之以恒的努力,必将走上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持续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