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新晋商酒庄集团董事长侯清泉:

白酒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
    白酒行业究竟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我理解的是,首先要满足白酒需求端的消费升级;其次要实现模式、管理、渠道、传播方式的联动创新;同时,在高端白酒引领的本轮白酒产业回暖大势下,打造强势品牌是必然趋势。
    新晋商酒庄成立8年多,顺应了需求端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开创性地建立了中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第一私人储藏酒窖,开启了私人储藏酒和个性化产品定制之先河,为各界人士提供私人储藏酒业务和量身定制集名瓷、名书画、名酒、名人于一体的个性化产品,并首创“晋酒银号”、“白酒钱庄”,使储酒保值、增值、交易,变酒品为金融产品和藏品并进行交易,为中国白酒业的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4年,新晋商酒庄与汾酒销售有限公司一起成立了“山西汾酒创意定制有限公司”,成为汾酒集团改革进程中历史性的第一步,作为汾酒集团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模式的试点,汾酒创意定制公司的成立就是传统经营理念和营销模式的创新,是传统汾酒和新的营销模式的结合,也是突破白酒市场经济发展的新方向。
    经过近4年的运作,我们汾酒创意定制公司不仅占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成为汾酒传统销售的有效补充,也为汾酒的营销体系培植根系,为新市场的开发、经销商的选择、产品的孵化、经理人的培养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去年我们定制公司的销售额就达到了2.3亿元,今年我们的销售目标是突破4亿元。
    民营经济作为山西的先发优势,可谓高质量发展的“底盘”。但对照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培育新优势、叠加新动能、焕发新活力,其实还有很大的提升发展空间。
    对山西民营企业来说,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政策机遇,更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更好地把握这个窗口机遇期,实现国企民企融合发展,达到1+1大于2的双赢效果,需要我们民营企业积极思考探索和实践。
    首先要找准民企定位,发挥优势来参与混改。民企要在不同领域找准市场定位,国企和民企要发挥不同作用,涉及国计民生的,国防领域的、基础研究领域的,国企就该承担责任,也不宜一把全放开。但大部分能向市场购买服务的、能市场化的,尤其是传统行业就要放开,让民企都参与进来。这些领域两者完全可以合作互补,混改就是个好的模式。但要把混改真正做好,做成有制度的混改,做成现代化的企业,不仅仅是在资本上的混改,否则也没有意义
    其次要在参与混改中实现国企民企双赢。通过我们新晋商酒庄集团公司与汾酒销售公司的混改实践中,我认为国企民企不是对立的,完全可以共赢发展。我们从4年前的合作,到今年预计4亿元的销售额,我认为国企混改将为民营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国企实力强,民企在效率和活力上可能更具优势。国企和民企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降低成本,增强国际国内竟争力。民企市场敏感性强、机制灵活,而国企有管理和资本的优势。比如,从银行以前放贷来讲,央企、国企因为块头大,评级高一点,利息就低,民企就可以利用这个资源优势与国企合作去投资重资产项目。与国企合作去竞大标,也比较容易成功。
    当然,国企有自身机制的问题,流程复杂,合作可以灵活一点,可以考虑与国企下面的子公司乃至孙公司合作。我们新晋商当初就是与汾酒集团的孙子辈公司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因此,把复杂的先放放,简单的先来,一步步往前走,改革本来就是艰难的。只要国企民企戳力同心,奔着一个目标,最终一定能把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