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乌金山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王福生:

从乌金矿产转型绿色旅游

作者:
    山西榆次北山煤业有限公司位于榆次区城北15公里处的乌金山镇平地泉村,距307国道3.5公里,距太原17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从煤矿业来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家能源和各种矿产资源丰富,只要能挖出煤炭,就能变成资金,让煤矿业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发展,从而一也度带动了国家GDP的快速拉升。但是,由于煤矿行业属于高风险行业,不能只向效益看齐而忽略了安全保障,所以,我们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为了提高全面发展的质量,在确保质量的情况下再促进经济高速增长。煤矿资源整合、关停煤炭质量不能达标的小型煤矿就是为了高质量发展,就是为了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提高矿井工人的安全保障,采掘到更加优质的煤炭,这就是我们理解的十九大会议提出关于“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的认识和理解。
    为了积极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会议提出的“实现高质量发展阶段”,北山煤业紧跟国家对煤矿业的管理步伐,煤矿管理层认真学习国家对煤炭行业管理的规定和政策,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学习“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分析煤炭行业的前景,研究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尤其是对第四个坚持,即坚持新发展理念;还有第九个坚持,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着力在发展理念上下功夫,及时做好企业转型,因为煤炭资源不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总有一天会枯竭。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利用便利的交通条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将无形中的“乌金”转变成现实中的“乌金”,建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乌金山国家森林公园,成立了“山西乌金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开发建设“山外山大酒店”、“乌金山狂欢谷主题公园”和“明珠湖湿地公园等项目。
    乌金山国家森林公园属太行山西缘山脉,位于榆次以北17公里,太原以东22公里处,于1993年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由乌金山(又名龙王山)、大洪山、紫金山、中林山等25座山脉和明珠湖组成。原始的森林、灌木草丛三层植被就是一个巨大的天然空调,它涵养了乌金山山区湿润凉爽的小气候,也孕育了巨大的天然氧吧,同时为人们避暑消夏、养生健体提供了最好的场所。
    公司对乌金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分为景区建设和田家湾湿地公园建设两部分,从2007年至今,累计投资13亿元,完成了六点(大佛台、龙王庙、水晶院、九峰塔、太清官、神坛)、两谷(狂欢谷,天缘谷)一楼、一庄、一堂以及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工程项目。景区建设以“生态乌金山、文化乌金山、欢乐乌金山、休闲乌金山”为核心主题,形成了“狂欢激情体验”“森林禅修康养”、“休闲度假会议”三大产品,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成为榆次乃至晋中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现今的乌金山国家森林公园已成为具有宗教旅游、文化游览、度假休闲等众多游览项目集一身的山西省级休闲旅游度假区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目前正在办理申报5A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