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现实题材

上海大力布局文化品牌建设

作者: 【记者杨联民李刚14日上海报道】
    今天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介绍了《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有关情况。胡劲军说,“源头”重在原创力,贯穿于文化品牌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直接关系到“上海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唯有坚持打造“上海原创”、“上海制作”、“上海出品”的品牌矩阵,才能彰显“上海文化”历久弥新的突出地位。据悉,上海的文化“源头”建设主要聚焦三个方面:
    一是瞄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作为中国神话学研究重镇的上海,有厚重底蕴、现实力量,更有成熟条件在创作史诗版中国神话中发挥更大作用。围绕这一主题,上海市率先提出实施“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通过打造学术高地、文艺创作高地、教育传播高地,自觉体现上海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的责任担当,着力推动多艺术门类的作品系统集成,力争形成规模、形成品牌、形成优势,确保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彰显上海特色、走在全国前列、产生世界影响。
    二是瞄准中国红色革命文化的源头。上海是近代中国工人阶级大本营,是马克思主义最早传播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拥有极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源远流长的红色文化基因。上海市提出“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专项行动”,就是要把建党精神与城市精神结合起来,把红色血脉与城市文脉结合起来,以中国红色革命文化总源头为目标,从发掘保护建党历史资源、加强建党历史和建党精神研究、深化建党伟大业绩传播、打造建党主题文化精品、开展红色文化社会宣传、深化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开发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等多个维度切入,推动“红色文化品牌”建设。
    三是瞄准现实题材作品创作的源头。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真实描绘出改革开放发展历程和现代化建设实践,正是现实题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提出“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时代使命,这对现实题材创作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新的期望。上海提出“以五年为时间点,实现‘五年百部精品’创作目标”,要聚焦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更多热情讴歌全国各族人民追梦圆梦的顽强奋斗、抒写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蓬勃实践的精品力作,谱写中华民族新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