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攻坚聚合力 浦东扶贫勇担当

上海浦东新区工商联召开光彩事业促进会二届五次理事会

作者: 【张振德记者杨联民上海报道】
    上海市浦东新区工商联(总商会)日前召开光彩事业促进会二届五次理事会。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浦东新区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姚琼出席并讲话。会议由浦东新区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浦东新区光彩事业促进会专职副会长钱伟国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关文件,针对云南大理等浦东新区对口支援地区,从资金、项目、人才等各方面广泛动员民企参与。援滇干部介绍了漾濞县县情和产业发展情况以及脱贫攻坚最新进展,并就帮扶漾濞开展了专项扶贫募捐,募得捐赠意向金额85万元。还与华辰隆德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永兴就在上海自贸区华辰优安食品商贸平台辟出500平方米独栋,展示大理特色农副产品达成意向共识,助推“云”品入“沪”,加强产业造血功能,为贫困户长效脱贫搭建商贸平台。
    与会理事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过去的一年,浦东新区工商联光彩事业促进会作了大量的工作,一方面推荐干部赴大理州漾濞县援滇扶贫,另一方面精心组织企业从产业扶贫、公益扶贫、教育扶贫、劳务扶贫等多方面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2018年要通过募集资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项目扶贫的办法,为光彩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姚琼指出,去年以来浦东新区光彩事业促进会认真完成各项光彩工作,引导、组织、推动民营企业开展产业援疆、对口帮扶、吸纳就业、扶贫济困等光彩事业活动。有效引导广大民营企业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很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
    她要求2018年浦东工商联(总商会)、光促会一是要提高认识,立足大局。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精神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方式,努力开创扶贫开发工作新的局面。二是要突出重点,聚焦对口援建地区。对云南大理州、云南漾濞县、新疆莎车要注重问题导向,坚持“受援地所需、帮扶地所能”原则,聚焦资金项目、民生事业、产业发展、人才智力等工作重点,扎实抓好对口支援。要坚持目标标准,严格落实工作部署要求,真情援建、科学援建、务实援建。要突出产业帮扶,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创业增收。三是要加大爱心企业宣传力度。认真研究谋划,创新宣传方式,在工商联营造了人人关心、重视、支持、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及时报送扶贫信息,及典型经验和典型人物,弘扬正能量,吸引了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项目建设。四是要敢于担当,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认真真地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布置的精准扶贫工作,全心全意、集中精力,把对口援建,聚焦扶贫工作做好。必须拿出行之有效办法,凝聚起全社会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确保实现脱贫目标如期实现。
    会议审议通过浦东新区光彩事业促进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和2018工作部署;审议通过2017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和2018年度预算安排;学习全联、区委扶贫帮困文件;介绍“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