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评价指数报告》发布

京津冀无形资产发展有待均衡

作者: 【记者高鹏天津报道】
    由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天津现代无形资产研究所、天津财经大学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共同编写的《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评价指数报告》日前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京津冀无形资产与科技创新智库高峰论坛上发布。该报告以无形资产指数评价结果为依据,从无形资产综合实力、分项评价、区域比较、政策影响等多角度进行分析与评价外,还特别针对京津冀上市公司的无形资产综合实力进行了评价。
    无形资产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信用管理学院院长苑泽明对记者说,京津冀地区产业基础雄厚、科研人才众多、高校科研机构集中,聚集着大量优质的无形资产资源。三地积极制定多项一体化协同发展政策,充分利用无形资产要素的互补性,有效发挥无形资产协同创新优势,使得京津冀上市公司的整体无形资产指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各年度得分均超过全国上市公司整体水平。但三地上市公司无形资产发展还不均衡,北京最强,天津表现较为出色,河北省较弱。
    从分项评价结果看,京津冀的上市公司创新能力高于全国整体水平,三地创新资源优势互补,积极展开合作交流,致力于将该地区打造成为科技创新核心区,但三地研发投入差距较大。市场竞争力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三地品牌优势差异较大,品牌价值管理仍然是企业发展的薄弱之处,除此之外,该区域上市公司尚未实现较高的超额收益,创新成果的转化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发展趋势尚不稳定,2016年有所回落,主要是无形资产利用效率不高,资产规模增长率有待提高。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性。雄安新区的建设将教育、产业与资本三者紧密结合,通过教育“外溢效应”、产业“集聚效应”和资本“逐利效应”的共振作用产生巨大的经济动能,改善京津冀地区无形资产开发、培育、运营的环境,提高京津冀无形资产开发、运用与管理的能力。京津冀的上市公司应该充分抓住这次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通过协同发展创造和培育无形资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持久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