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白沟力图打造区域发展新模式

作者: 【记者周勇刚23日北京报道】
    2017中国·白沟国际箱包博览会暨“一带一路”国际市场的合作(白沟)峰会将于今年9月在保定白沟新城隆重启幕,这成为了政府搭台、行业引导、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打造区域发展模式一种新探索。
    作为国内区域特色产业和商贸服务业互为促进、融合发展的典型代表,保定白沟新城如今又依托这两大优势发展会展经济,形成了“产业+市场+展会”的区域发展模式,将极大地帮助当地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据了解,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联袂河北省商务厅、保定市人民政府,以“紧跟雄安步伐、共享白沟机遇、同步世界精彩”为主题,构建轻工特色产品为亮点的商贸大平台,正是这一区域发展模式的推进。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指出,将利用联合会自身长期积累的行业公信力,将像白沟这样有基础、有潜力的区域推荐到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中去,并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市场合作峰会,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最直接的通道。
    素有“中国箱包之都”的白沟是北方著名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依托千亿级的箱包产业基地和专业市场集群,已成为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前沿阵地,而今更是坐拥紧邻雄安新区和北京第二国际机场的有利地位。
    “近两年,白沟又先后获批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和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一系列国家政策的落地和区位优势的凸显,推动着这一新城飞速驶进国际化、品牌化、时尚化的区域发展快车道。”保定市副市长王峰表示。
    据介绍,此次国际箱包博览会共设绿色时尚配件、创意定制皮具、智能创新产品及国际综合区等七大展区,并有箱包原创设计及流行趋势发布,而峰会将围绕“如何服务和对接雄安新区”和“如何构建白沟国际贸易生态链”两大议题展开演讲和对话,并组织“一带一路”驻华使节与白沟新城对话会、经贸洽谈会等活动。
    除去博览会和峰会以外,主办方还专门设计白沟共创大会环节,旨在充分体现青年主题、共创概念,并陆续举办和道·国际动漫节、和道·电竞文化节、哎悠生活节等六大板块活动。
    据主办方披露,届时将有300家品牌企业,近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节和经贸代表、上百位国际客商、数千组国内专业采购商等齐聚白沟,共同打造以箱包为主题的这一国际经贸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