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金进民企金助民企” 助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黑龙江省银行业向60家民企“输血”183亿元

作者: ■王聪白金龙本报记者刘洁蒋承志

    3月1日,由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与黑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黑龙江省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银企资金对接会”上,双方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等12家金融机构分别与亿阳集团、鑫达企业集团等60家民营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总额183亿元。
    这意味着,在金融监管部门和工商联系统共同见证下,12家金融机构为黑龙江的60家民营企业确立了共计183亿元的“输血合同”。
    据黑龙江省工商联主席张海华介绍,此举是为贯彻落实去年11月召开的黑龙江省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展民营经济的相关部署和政策要求,助力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统战部长孙尧在签字仪式上强调,发展民营经济对黑龙江有着特殊的重要性,而这其中,金融支持对民营经济发展又起到至关重要作用。他提出,全省金融部门要创新产品,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同时,民营企业与银行创建新型合作关系,银企对接时改善金融部门与民营企业关系的契机。
    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行长王迅在会议上对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和推广应用;改进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方式;积极开展各类银企信息交流对接活动,解决资金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信用服务。
    本次会议受到黑龙江省广大非公有制企业的关注。五常市长粒香米业公司董事长吴立龙是“硬要”参会的,他表示五常市众多米业企业都被贷款问题困扰,虽然此次对接会解决不了他们的问题,但至少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人民银行是管商业银行的,他们发话,但愿能有解决我们问题的办法。”
    据张海华介绍,黑龙江省工商联在以往工作中发现,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黑龙江更是普遍现象。为了更好发挥工商联的作用,2016年11月开始,黑龙江省工商联与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多次探讨,最终联合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黑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关于联合开展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和《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关于金融支持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加快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开始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各金融机构共同开展“金助民企”品牌系列活动。
    期间,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行长王迅和张海华亲自带队,多支工作组走访了130余家民营企业,针对民营企业提出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哈尔滨红光锅炉公司提出,企业拿到的保函费率高、占用流动资金,在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有关机构协调下,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做出了降低保函费率、释放流动资金支持企业生产运营的办法。针对哈尔滨月亮八珍公司扩大再生产急需固定资产贷款信贷需求,参加走访活动的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现场决定,按照优惠贷款利率提供5年期贷款授信等。
    据了解,通过扎实的“金进民企,金助民企”走访活动,黑龙江的金融机构直接、高效与相关民营企业进行了对接。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效率得到提升,截至今年1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共为155户重点业民营企业授信296亿元,已投放贷款178亿元,有力地支持了黑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