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奥美:向全球最大聚碳酸酯薄膜研发生产基地进军

作者: ■本报记者庄道秋

    日前,记者从苏州高新区奥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耗资4000万元刚从德国引进了一条世界最先进的光学级挤出压延薄膜产线,是国内首条超薄(最小厚度0.05mm)超宽(最大宽幅1450mm)的光学级聚碳酸酯薄膜生产线,将于今年5月份安装调试完毕,该产线投入使用后将填补国内高端聚碳酸酯光学薄膜的空白领域。
    苏州奥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月璋告诉记者:“聚碳酸酯薄膜&片材具有耐热耐寒,强度高,透明度高,重量轻,无毒无味等优点,属于高分子材料中的贵族产品。”随着聚碳酸酯树脂原料的国产化进程加速,聚碳酸酯树脂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高强度的聚碳酸酯板材可以在汽车领域有效地取代金属材料;聚碳酸酯扩散膜可以在大尺寸电视领域替代聚苯乙烯扩散板;大宽幅聚碳酸酯光学薄膜可以在反光领域替代亚克力发光膜。
    “目前,高机能聚碳酸酯板材已广泛应用于光学电子、平板显示、医疗设备、高铁航空、汽车、家用电器、图片印刷、箱包头盔、人像证照等领域。”任月璋说,“这种材料既打不破,也砸不坏,产品性能颇佳,未来前景广阔。”
    据介绍,苏州奥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始建于2003年,是国内首家研发、生产和销售聚碳酸酯薄膜&片材的专业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奥美”牌聚碳酸酯薄膜&片材已经成为了聚碳酸酯薄膜&片材行业的领军品牌,去年成为国内首家年销量超过1万吨聚碳酸酯薄膜&片材的企业,占国内总销量的20%以上。
    对于未来发展,任月璋表示,目前公司现拥有五十余项国家专利,并主导了PC薄膜产业国家标准制定(将于今年下半年颁布实施),是江苏省著名商标及名牌产品,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苏州奥美成立了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专注于研究、开发国内外高端市场所需的特殊聚碳酸酯薄膜产品,逐步抢占国外知名大企业的市场份额,力争成为全球最大的聚碳酸酯薄膜研发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