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资概念将成新三板价值新风口

作者:
    日前,由祥云投资、华商资本主办,东北证券、北大PE投资联盟、直通新三板协办,激荡新三板俱乐部承办的“2017中国式投行创新投资价值峰会”在北京召开。
    2016中国经济处于“最坏”的资本寒潮和资产配置荒叠加的时代,“资产荒”蔓延,实体经济需求下降,投资回报率下行。在此背景下,股权投资依然是最赚钱的商业模式之一,以“股权”为杠杆、撬动整个经济运转的“股权投资”正在成为资本市场主角。对投资来说,只有站在风口的人,你才能呼吸到最新鲜的空气,风头的投资机构才能获得成功。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当下投资的风口在哪里?
    会议上,激荡新三板的创始人王鹏飞谈道,2016年经历了新三板从高潮到稳健发展的阶段,挂牌企业数量破万家;虽然大家觉得新三板定增很难,但是在一年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资本在进入新三板,同时大家对新三板期望值在下降,新三板是创业发展过程中的资本市场,之前预想的IPO等并不简单。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胡芳日在发言中讲到,在资本市场市场里面,中小企业板的设立拯救了一大批创业投资机构,带动了整个创业投资快速地发展,创业板的推出又带动了中国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的快速发展,资本市场的完善带动了一级市场的活跃和繁荣。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郭夏在分享中讲到,新三板领域里面真正价值量最大的是涉外,因为中国经济下一步最大的风口就是海外投资和“一带一路”。下一步随着人民币的全球化、国际化,最大的财富风口都在海外,当下才刚刚开始。会议现场,由快拍物联创始人王鹏飞等人发起的“激荡新三板俱乐部”也进行了揭牌仪式。
    华商资本董事长刘红凯表示,投资银行的发展代表了一个国家金融行业兴盛的标志。近10年来,国内的投行服务得到了蓬勃发展,但主要集中于大型企业,高新技术行业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更多的二三四线城市的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资产荒的现象,却缺乏有效渠道来获得投行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