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生活碳排放将按人量化

绿色低碳发展变革力领导者年会召开

作者: 【记者席昱梅北京报道】
    日前,以“绿色低碳发展变革力”为主题,致力于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可持续事业的“2016绿色低碳发展变革力领导者年会”在京召开;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国务院参事、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专家学者和来自21个国家驻华使馆官员和联合国人居署、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相关领导以及近百名国内外企业家共同出席会议。
    主办方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洋在主持会议时提出:企业家的创新作用和市场驱动力是“绿色低碳发展与变革”的源泉力量;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既需要一套全新的生产运行机制,更需要一场转变发展观念、转变运营方式、转变管理模式,对于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进行的深刻革命。
    据介绍,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主导的生活类产品,从源材料生产到成品,经过运输再到销售终端的产品,碳排放量化认定标准研发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该协会已经正式出资设立了专门的机构负责承担该项目;项目的研发与运营推广,将大大加快我国生活领域碳减排计量与市场机制的形成,相关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同时,该运营模式也将在民间构成我国低碳城市未来在生活领域市场化机制。
    李军洋表示,未来每个人的减排一定是自发的,并不完全是社会责任驱动,而是通过市场变现方式来实现的;价值链条的驱动力是经济社会无法改变的基础;我们宣传低碳生活,引导低碳生活,最终要走上真正的低碳生活,必须要走出一条市场化的道路。他说:“未来每个人和每个家庭都将拥有一个终身不变的碳账户,账户中的碳减排量可以通过消费市场变现;消费刺激生产,绿色低碳的消费量化足够大的时候,将直接改变生产端的碳排放,由量变从而引起工业领域的碳排放生产转到质变,形成经济与社会,消费与生产的共赢、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
    世界环保大会源于2008年全球范围推广绿色新政,源于中国。致力于构建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增长,互利双赢的发展平台,主导世界各国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共同应对人类活动与经济发展过程中,全球面临的能源问题和生态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