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市场大波动才有大机会

——专访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刘怡敏

作者: ■本报记者李涛

    刘怡敏称,目前对市场保持谨慎态度,一方面是汇率因素,全球流动性趋紧,美国加息预期增强,近期已经在汇率和股票市场上有一定的反映;二是通胀的反弹和地产调控或制约货币政策的放松。短期市场上涨过快,后期孕育回调风险
    近日,基金业协会公布数据,截至2016年9月30日,我国境内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达到8.83万亿元,规模再创新高。其中,9月债券基金规模增长高达1604.92亿元,高于混合基金的1505.32亿元增长,增幅16.27%,位居各类型基金增幅第一。
    债基规模大涨的同时,债市的表现也优于股市。回顾9月,上证综指月内下跌2.62%,创今年1月以来最大月跌幅。而由于受到需求的支撑,债券市场则相对继续走强,9月中债总全价指数上涨0.27%,中债信用债总全价指数上涨0.02%。
    四季度债市是否还将再续前3个季度的债牛走势?本报记者专访了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固定收益副总监、国富强化收益债券基金经理刘怡敏。
    海通证券研究显示,国富强化收益A最近半年业绩排名226只同类基金前10%;上海证券研究显示,国富强化收益A获得综合管理能力3年五星/5年五星评级,证券选择能力3年/5年五星评级,风险管理能力3年/5年五星评级。
    分析业绩优异的原因,刘怡敏指出,国富强化收益基金在三季度阶段性地提高了利率债的持仓,提高了针对一部分周期景气度明显改善的行业的债券配置。在权益投资方面,国富强化收益基金总体坚持较低仓位参与的情况下,阶段性地参与部分行业和个股配置,参与市场波段行情,获取了较好的回报。
    刘怡敏指出,三季度宏观经济维持平稳,房地产销售表现良好,房价上涨趋势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散。宏观经济数据方面,7月经济数据较为低迷,但是8月经济数据出现明显反弹,地产销售走好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回暖,同时对经济企稳做出较大贡献。从高频数据来看,9月的地产销售、发电量增速、工业品价格等高频数据仍然较强,经济在未来一两个月内有望保持稳定。8月中下旬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先后重启14天、28天逆回购,被视为央行引导金融市场去杠杆的行为,债市因此也出现一轮调整。总体来看,三季度资金充裕,债市涨幅较大。
    不过,刘怡敏同时表示,过去一段时间,无风险利率经历了先上后下的震荡波动过程,但信用债市场一直强势,表明“钱多”可能仍然是市场上最重要的逻辑。在钱多逻辑的支撑下,由于信用利差很低,利率债的收益率缺乏持续上升的基础。
    刘怡敏分析,资金面的波动显著增加,资金价格的底部也在抬升,在这样的情况下,利率上下的空间皆有限。“不过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脆弱的平衡,如果平衡被打破,可能意味着大的波动,而波动之后可能才有明显的机会。”
    刘怡敏指出,对利率债市场而言,基本面在中期内支持利率下降,如果中短期内波动放大,那么未来的投资机会或将更好,信用债的相对价值则相对不高。
    值得一提的是,10月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刘怡敏认为,从近两年地产销售与新开工的走势来看,两者的同步性明显增强,从地产销售到投资的传导时间明显缩短,这实质短期市场上涨过快,后期孕育回调风险。
    刘怡敏称,目前对市场保持谨慎态度,一方面是汇率因素,全球流动性趋紧,美国加息预期增强,近期已经在汇率和股票市场上有一定的反映;二是通胀的反弹和地产调控或制约货币政策的放松。短期市场上涨过快,后期孕育回调风险。据悉,近期国富强化收益的投资策略较为谨慎,计划增加现金和流动性高的品种在组合中的持仓比例。